广元疏散纪实:万余名滞留旅客安全疏散的背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元疏散纪实:万余名滞留旅客安全疏散的背后
2009年07月20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元7月20日电 题:万余名滞留旅客安全疏散的背后

  ——广元市帮助因特大洪灾造成宝成铁路大动脉万名滞留旅客有序疏散纪实

  作者 徐 凯 任小昌

  7月20日上午,当广元火车站站长朱强将一面写有“执政为民保平安,抢险救灾建和谐”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广元市委领导手中后,激动地说:“我代表广元火车站全体干部职工和1万余名滞留旅客,对广元市委市政府对这次“7.16”特大洪灾造成宝成铁路大动脉滞留旅客疏散的主动介入,反应迅速,处置有力表示感谢。没有发生一起群众性事件,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没有接到一名滞留旅客的投诉!”

  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指挥部办公室的果断决策

  7月16日,突如起其来的特大洪灾使广元市境内损失惨重,青川、剑阁、利州、朝天、元坝等7个县区全线告急!灾情发生后,广元市启动了3级防汛应急响应预案,广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在家的市委常委、副市长全部分赴一线指导抗洪抢险工作。

  正在十万火急的节骨眼上,广元火车站副站长伍德平报告:由于广元至绵阳段普降特大暴雨,宝成线沙溪坝至竹园坝出现多处险情,铁路中断。广元境内已有9列客运列车受阻停运,滞留旅客达12000余人,分布在沿线4个大小车站上。与此同时,当日下午还有三趟旅客列车约3100余人将进入广元站停靠待行。而广元火车站候车购票未走旅客超过3000人。停运列车供水、供油、安全、旅客病员等多种问题集聚。铁路部门安顿、分流滞留旅客过程中面临严重困难和巨大压力。请求广元市委政府帮助解决。

  民生大于天。广元市委立即采取措施:市应急办负责组织车辆为滞留旅客列车运送饮用水;市卫生局安排救护车和医务人员赶往列车停靠点为生病旅客提供免费医疗;市公安局立即增派警力与铁路公安共同做好火车站及周边治安管理工作,确保旅客人身财产安全和良好社会秩序;市委办立即联系协调银行,按广元火车站需要组织现金,满足可能出现的滞留旅客大量退票需求;市交通局负责组织准备130辆临时客车,为有序分流部分滞留旅客作好准备;市交通局和剑阁县政府负责组织施工工程机械,随时准备支持铁路抢险施工;由广元新闻媒体立即向公众发布停运列车信息避免旅客向车站集聚;由火车站负责向各趟列车协调,向滞留旅客宣传广元市委市政府和铁路部门正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安定情绪;为加强协调,由广元火车站派出一名负责人参加市委市政府指挥部办公室工作。

  当晚10点,从青川抗洪前线赶回城区的市长马华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再次研究滞留列车和旅客的安全等相关问题,决定由副市长张康明率领市级相关部门领导坐阵火车站现场指挥协调处理。

  水是生命之源。解决滞留旅客的饮水问题成为首要任务。以往有紧急情况,都是由消防车送水,然而,消防队的官兵和消防车大都到了灾情最严重的地方抗洪抢险,怎么办?“洒水车平时装的也是清洁卫生水,就用洒水车送吧。”有人建议。受此启发,他们紧急调集市环卫处、林业和园林局的4辆洒水车赶往昭化车站送水,很快满足了需要,稳定了旅客情绪。

  与此同时,命令公安抽调警力到现场维持秩序。

  广元市公安局副局长彭广林说:“当时,我们的警力也已经抽调到抗洪抢险前线去了,为了维护这个大局,接到命令之后,我们一方面组织局机关的后备警力、从火车站沿线的乡镇派出所和铁路公安派出所抽调民警共200多人到现场执勤维护稳定。另一方面,迅速组织了六支治安巡逻队,到滞留旅客比较多的地方进行巡逻,维护治安。”

  当天晚上,车站灯光和所有警灯全部打开,在车站广场,滞留人员随时可以看到警察,在这里,人人都有一种安全感。

  下午6:30,紧急调拨一百万元现金

  大雨依然不停的下,出川北上南下的列车滞留在广元的越来越多,除已在广元境内停运的12列外,另外入川途经广元的30多列列车停在途中,有可能再进入广元。同时由于广元站提前10天预售车票,每天预售票达6000多张,许多已买好车票的旅客不断向广元站涌来。车站内滞留旅客已有8000多人,大大超过了容纳能力。

  下午6点30分,许多旅客纷纷要求退票。车站预备的10万元现金远远满足不了退票的需要,离预计的退票现金还相差100万元。广元火车站提出要大量现金时,银行已过了营业时间。为了应急银行打破常规,想方设法给予了大力支持,筹措了100万元现金,确保了退票的需求。

  广元火车站党办的廖永贵说:“当退票进行到17日凌晨2:00左右,原来准备的零钞已无法满足退票需要,火车站再次向广元市求助解决零钞难题。”正在火车站现场指挥的副市长张康明又及时协调各家银行,联系市内各大银行网点,在不到一小时内紧急筹集到了20万元零钞,确保了退票的顺利进行。截止7月17日18时,累计办理退票改签6300多张,退款59万元。

  值,我们用实际行动来感恩全国人民

  票是退了,暂时滞留的上万人的吃怎么办?人群中有人生病怎么办?这成为摆在广元的又一道难题。

  广元市民政局副局长马荣辉告诉记者,我们迅速组织了20000瓶矿泉水,10000袋方便面,并在军供站联系了能一次性供1000人就餐的准备。与此同时,广元市委市政府接待办对城区的宾馆招待所进行了拉网式联系,为旅客预留好了700多个床位……

  说易做难。在这背后,他们为了准备这些食物到了五个超市和城区数十个副食门市部。加之又是深夜,所有店铺都关了门,许多老板电话关机。物质筹备管理发放中心处长姚文章打了很多电话才联系到超市老板,超市老板几经周折才筹集了五卡车的食品,快速地送到了滞留旅客手中。

  汤诚商贸公司负责人汤冰很感慨:“去年地震时,全国人民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援,现在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因洪灾滞留在广元,当他们有困难的时候我们用实际行动来感恩,值!”

  票退了,上万人要回家怎么办?

  转运,一场紧急转运滞留旅客的战斗打响。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