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列出省级部门"权力清单" 清理三类行政权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列出省级部门"权力清单" 清理三类行政权力
2009年07月20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7月20日电 (孙翔鸣 衡晓春) 记者今天从江苏省政府法制办了解到,江苏省级部门七千零九十四项行政权力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事项外,全部在江苏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江苏政府法制网公布。江苏省各部门到底有哪些可以合法行使的权力,老百姓有了一本“明白账”。

  与此同时,江苏省级部门还减少和合并行政权力共一千零二十一项。被清理的行政权力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违法设定和行使、或者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的依据而行使的权力。如省环保厅和省粮食局分别有七项和一项行政许可因法律法规依据不充分被取消。

  第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些行政权力已经没有行使的必要。如:旅游产业的发展,已经充分市场化,为了减少对微观经济运行的过多干预,省旅游局在清理过程中自行取消了“入境团队旅游邀请函电签章的核发”、“出境游名单签章”、“旅游资源调查和评价”等十五项非行政许可审批权力。

  第三,部门之间职责交叉,权力划分不清,导致一事多罚。如撤销或者注销建筑企业的资质,同为行政主管部门的省建设厅和省建筑工程管理局,都有权处理。为了避免出现执法“打架”的现象,经反复协调,明确由建筑工程管理局行使,建设厅不再“过问”。

  据介绍,对于目前清理确认并公布的行政权力,将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当行政权力依据发生变化或机构职能调整时,最长不超过三十天江苏省政府法制办完成数据库的调整工作。江苏省政府法制办负责人说,今后,行政权力动态调整在江苏将成为一项“日常”工作,所有行政权力的形成和消亡,都会及时给老百姓交本“明白账”。到二〇一〇年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将成为江苏各级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将基本建成。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