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轮机构改革严控机构编制 全天受理举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新一轮机构改革严控机构编制 全天受理举报
2009年07月22日 11: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05分报道,自去年以来,国务院机构改革,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乡镇机构改革等新一轮的政府机构改革陆续启动,成效显著,在改革推进的同时,一项尚不为人们熟知的工作也进入了实施的程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围绕这几项改革开展持续深入的督查,已成为稳步推进改革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近日中央编办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编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这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行督查,确保两个不得突破。

  正在各地推进的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也就是严格控制机构数量,中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限额不得突破,另外对人员编制实行总量控制,各省区市,行政编制总额不得突破,中央编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这次地方政府的机构改革进行督查,确保两个不得突破。

  在2006年的1月1号,我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可以说带有标志性的举措已经正式登台,就是中央编办12310举报电话的开通,有人把它比作机构编制工作的一方锐眼,目前中央编办12310实行的工作时间是人工接听,在下班的时间和法定的节假日是电脑录音,也就是说不仅可以24小时受理电话举报,还能24小时受理传真和电子邮件的举报方式,根据分析,位于举报前三位的是这样三个问题:超编进人,超值数配备领导干部和擅自设立机构,由此可见这是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在举报涉及的行政部层级中,除有个别的涉及到国家部委以外,其余的均是针对各地的举报,而且集中在县乡两级,其中乡镇机构编制管理中出现的问题非常突出,大概占受理总数的三分之一。

  擅自设立机构,超编进人还有超值数配备领导干部,这些问题带来的影响或者说是危害非常大,首先可能导致权利失衡破坏政府形象,进而影响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我们可以想象到,机构林立,政出多门,人浮于事,不仅严重降低了行政机构运转的效力,而且人员规模的无序的增长也浪费了大量宝贵的财政资金,给社会也带来一定的负担,与此同时带来了很深层的就是违反机构编制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以权谋私买官鬻爵,还有贪污腐化等等违法违纪的问题,中央编办在近年来持续加大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问题的查处力度,据了解,截至目前12310举报电话的运行非常良好,对于一些情节比较严重,举报线索比较清楚的案件,中央编办的监督检查司进行实地的检查,一批被举报,查实的问题得到了纠正,责任人也受到了处理。(中国之声记者刘乐)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