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质调查院两员工出售伪造地质报告被停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地质调查院两员工出售伪造地质报告被停职
2009年07月22日 14:4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一份提前盖好公章的调查报告单上,编造虚假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报告单———有了这份报告单,那些根本“无恙”的青山也成了地质灾害隐患点而需要“卸除危险载荷”!广州市地质调查院两名工作人员罗某、黄某与开山挖泥的人员勾结,私自炮制并出售报告单,每次卖价数万元不等。而不法的开山挖泥人员取得报告单后,就可以轻易获得挖山取土的许可证。

  有媒体记者以申办人身份,选取了一个没有发生地质灾害的山林,给了涉案工作人员2.5万元,成功拿到了一份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报告单。而且,涉案工作人员更是在记者面前拿出一份盖有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章的空白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报告单,当场填写内容、伪造报告。

  昨日,市国土房管局联同市地质调查院、市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两名涉案人员已停职接受纪检部门调查。

  正规的地质报告不收钱

  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报告制度属于政府内部技术性勘测、鉴定和指导业务,调查报告只面向灾害发生地的属地政府,不面向行政相对人,整个过程也不收取任何费用。此次事件中,当事人向行政相对人而非当地政府出具调查报告单,且收取费用的行为完全属于违规行为,这些调查报告单也属于无效文件。”

  虽说是“无效文件”,但为何成了可以肆意在原本没有地质灾害的青山上开采泥土的通行证?

  “关于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报告与挖土取土许可的关联性问题,在地质灾害危险点建议采取挖土取土、以卸除危险载荷是应急调查报告建议处理措施之一,但与挖土取土的行政许可之间并无直接联系,”该新闻发言人指出,调查报告的处理措施必须经当地政府认可后,方可作为许可挖土取土的依据。也就是说,开具虚假报告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

  空白报告单从哪里来?

  加盖了公章的空白调查报告单是整个事件中的重要一环,这些空白报告单是从哪里来的?发言人介绍,鉴于发生地质灾害普遍存在突发性、应急性的特点,为提高应急灾害抢险的时效性,2006年7月,市国土房管局印制了一批提前加盖好公章的应急调查报告单,供参与应急抢险的工作人员现场填写。但由于市地质调查院在空白调查报告单登记管理上存在疏漏,致使该院个别工作人员假借单位名义违规使用调查报告单,甚至违规收取费用。

  案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从初步调查情况来看,该事件是个别工作人员没有履行任何审批手续,严重违反内部管理规定,私自进行的个人行为,行为性质十分严重,影响极为恶劣。”市国土房管局表示,将会同纪检监察部门,以该案为线索,全面调查以往类似案件,深查、深挖涉案人员,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目前,市地质调查院已立即全面开展自查整顿工作,对所有加盖公章的调查报告单进行清理,做到每一张都必须核清去处,建立登记审核制度。“每一张都会有编码,使用时登记备案”。

  是否窝案串案还需调查

  昨日,市国土房管局联同市地质调查院、市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事件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在该事件中,工作人员曾说过“报告单要给上级评审,需要收取6万元”这些话,是否意味着这是一个有系统或集团化的操作?

  答:这个问题目前市纪检部门正在深入调查,是否窝案或串案,还在调查阶段。(记者赵燕华,实习生徐俨、陈畅)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