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谈钓鱼岛问题:有理走遍天下 将通过谈判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崔天凯谈钓鱼岛问题:有理走遍天下 将通过谈判解决
2009年07月22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2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今日做客新华网谈周边外交、中日关系,针对东海、钓鱼岛等热点问题,崔天凯说,中国人说有理走遍天下,我们要向全世界讲清楚我们的道理,推动这些问题通过谈判来解决。

  崔天凯指出,驻外大使的职责就是维护国家的利益,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维护国家利益包括方方面面,而涉及到的领土、海洋权益等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崔天凯说,在钓鱼岛的归属问题上,在东海的划界问题上,中日之间有不同立场,这个问题也存在很多年了。中方外交人员要持续不断的向日本方面,也向国际社会阐述中方的立场,因为我们的立场是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的。

  “我们有理,中国人说有理走遍天下,要向全世界讲清楚我们的道理,推动这个事情通过谈判来解决。”他说。

  他指出,之所以这些问题还存在,很大程度上跟历史上中国有一段时间积贫积弱、受列强的欺负有关系。这些问题可能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因为两个国家在这种问题上有争端,一般都是比较困难,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崔天凯明确表示,通过对外工作,逐步解决东海、钓鱼岛等问题,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但是中方的方向和目标是很明确的,中方主张通过谈判来解决这些问题。

  有网友说“钓鱼岛问题不解决,中国人闹心”,这可能是很多中国老百姓的心声。

  对此,崔天凯说,“说到‘闹心’,钓鱼岛问题没有解决,大家闹心,我们处在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应该说更闹心。”

  他说,如果要在一夜之间把所有“闹心”的问题都解决,这个大概也不太可能。所以,一方面外交人员要坚持不懈、脚踏实地的推动这些问题去解决,另一方面也有个权衡轻重缓急的问题。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