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烟囱整容背后的“政绩美容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沈阳晚报:烟囱整容背后的“政绩美容学”
2009年07月22日 17:28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采煤、造纸、耐火材料等高污染产业聚集区,河南新密给人的印象就是脏。最近该市环保部门掀起了“清洁家园、美化乡村”百日行动,意在改变形象。其中一条举措就是要求各耐火材料厂美化烟囱,将砖砌外表刷成蓝白相间颜色。不少企业被逼花费数千元为烟囱刷漆,群众却认为烟囱“整容”对环境并无实质性改变,纯属忽悠。(据《河南商报》7月21日报道)

  路旁扎堆的烟囱被刷上漂亮色彩,是不是它就不再喷黑烟冒油雾,排出馨香扑鼻的气体?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环保部门热衷于对烟囱进行集体“整容”,其意也不在减少污染物排放量,而是为了好看。几桶油漆泼洒下来,树绿村美目标即可实现,如此环保整治行动也太山寨了。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潜藏在某些官员中的权力智慧似乎没有穷尽。上级要求绿化荒山,有人就会利用油漆将秃山祼岩一夜染绿;上级欲看花木扶疏绿水绕园的田园美景,这也好办,美丽的政绩盆景、高高的遮丑墙,以及临时从其他村庄调来的成群牛马肥羊分别派上用场,该遮丑时遮得好,该露美时露得爽,该贴彩时贴得牢,上上下下皆大欢喜……对于这种瞒下媚上极尽忽悠的权力忽悠之学,笔者姑且命名其为“政绩美容学”。

  其实,用油漆“绿化”荒山,以彩色涂料为高高的烟囱“整容”,只不过是“政绩美容学”中的一点皮毛功夫。据说韩国是现代整容之都,他们整容的水平和能力,却比我们的政绩官员差了N个档次。前者只会些磨腮削骨隆鼻吸脂之类的小把戏,后者却能将一山一水、一村一岭之貌,乃至一个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数据美化修饰得赏心悦目。俗话说,数字出官、官出数字。政绩美容大师们往往不需要下真功夫排污治污,也不需要用真手段激活经济,更不需要以真作为服务天下苍生,只需通过数字注水、数字修饰为自己描眉妆彩,再分门别类造出若干一俊遮百丑的政绩盆景供上级检查观赏,就可以“多快好省”地步入升迁快车道,以最低的成本、最小的付出,名利权位兼取地谋取最大收益。

  污染企业的烟囱变得漂亮了,可它拖着的长长污染辫子并没有剪断。环保部门将“整容”的视觉效果当成了环保治理效果,其愚不可及的动机与想法,就跟安徒生童话故事《皇帝的新装》里那个全裸的皇帝一样荒唐可笑。既然群众都成了“说真话的孩子”,污染与政绩的祼体分别显形于光天化日之下,就算是烟囱油漆得再漂亮,再赏心悦目,也不过是自欺欺人,掩而盗铃。有那工夫,还不如实实在在地拆几根烟囱。

  芹菜丝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