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历次国庆阅兵:十三个中国国防现代化注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谈历次国庆阅兵:十三个中国国防现代化注脚
2009年07月24日 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题:十三个中国国防现代化的注脚

  中新社记者 唐伟杰

  “国庆阅兵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一个象征。”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军史专家姜廷玉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反映了解放军几十年来武器装备发展变化的历程。

  从骡马化到摩托化,再到机械化,及至信息化,这是中国军队武装力量的时代标签。新中国十三次国庆阅兵,无疑是十三个中国国防现代化的鲜明注脚,可以勾勒出中国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发展脉络。

  姜廷玉介绍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军队武器装备从引进到仿制,再到自行设计制造,经历了几个大的发展阶段。

  开国大典的装备都是战争年代缴获来的,各国各式武器很杂,被称为“万国造”;国庆五周年阅兵时,解放军装备无论是引进的还是仿制的,型号、口径已经逐步统一;到一九五七年国庆阅兵就出现了国产的飞机;一九五九年就有了国产“五九式”坦克。当时在受阅的六种火炮中,有五种是国产的。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转入和平时期建设轨道,同时逐步走上“科技强军”的道路。武器装备建设跟踪世界先进技术,国防科技与武器装备建设稳步发展。

  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国产战略导弹亮相。当时受阅的飞机、导弹、火炮、坦克装甲车、火箭布雷车等基本都是自行设计制造的。当时,邓小平向受阅部队发布嘉奖令时指出:“(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深刻反映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我军武器装备已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九九九年国庆五十周年阅兵时,受阅的四十二种装备,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新装备,绝大部分都是自行设计和生产的。高科技武器装备已开始成为解放军主战武器。从新式主战坦克、新型步兵战车、新型自行火炮、新式自行高炮、新式重型反坦克导弹、新式防空导弹、新式反舰导弹,一直到新型地对地导弹,其中绝大多数装备都是首次在国庆大阅兵中亮相。

  姜廷玉说,不同时代的阅兵反映出国家发展状况和经济实力,也反映了军队现代化的程度。

  ——开国大典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盛大阅兵,是中国人民以崭新精神面貌站起来的庄严宣示;

  ——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国庆阅兵,此次规模较大、展示装备较新、机械化程度较高,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进展的一次政治昭示;

  ——国庆五十周年阅兵,是在世纪之交阅兵,受阅兵种最多、装甲阵容最大、导弹亮相最多、科技含量最高,此次阅兵是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重要象征。

  国庆六十年阅兵,是共和国在新世纪的首次阅兵。距离上次阅兵,中国军队和国防又经过了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其现代化程度又有了新的飞跃。新世纪以来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成就,将在今年十月一日集中展现。中国国防部此前称,今年阅兵将展示中国特色武装力量体系建设的成果,以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为主,将展示一些新型的武器装备,装备类型将更加多样。(完)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