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解放军"岭南狙王":曾独自睡坟地"练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解放军"岭南狙王":曾独自睡坟地"练胆"
2009年07月24日 0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盛夏,烈日高悬,风吹柳动,中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出国前汇报演示现场,正在进行800米狙击步枪射击。

  “左1.2个密位、1.3个密位,预备——压!”一名教练员目光犀利,神情泰然,清晰准确地给射手下达风速风向、气温气压的射击修正偏量。

  枪响靶落,4名射手发发命中,赢得现场一片喝彩。

  这4位神枪手的师傅就是人称“岭南狙王”的广州军区某部教导员龚利威。

  别看现在他在射击场上风光无限,10年前,他还只是一名普通的炮兵排长。

  那时,偶然读到的一份资料令龚利威震撼不已。北美大陆军的狙击手墨菲在萨拉托加战役中击毙率队侦察的英军将领西蒙·弗雷瑟,直接影响了战局,导致英军的突围计划破产,萨拉托加战役由此成为北美独立战争的转折点。

  龚利威立即被狙击手的强大魅力深深吸引,他瞄准了人生的第一个靶心——让目光所瞄之处,成为子弹夺命之所。

  然而,生活不可能一切都按照意愿进行。狙击步枪并非炮兵连的配属武器,那是侦察分队的“宝贝疙瘩”,除了靶场上偶尔去“蹭”两枪,大多数的时间里,身为炮兵排长的龚利威只能望“狙”兴叹。

  但这并没有浇灭他对狙击焕发出来的巨大热情,他像一名真正的狙击手一样,静静地等待着扣动人生扳机的瞬间。这一等,就足足等了4年。

  在这紧张而又短暂的4年里,龚利威把书本上那一个个晦涩难懂的狙击理论都刻在了自己的脑子里:德国毛瑟-98、美产M-82、俄制SVD,国产79式、85式和88式狙击步枪的战技术性能龚利威倒背如流;从一战到伊拉克战争中,狙击作战的经典战例他如数家珍。

  2003年3月,龚利威如愿担任侦察分队的指导员,迎来了他狙击生涯的第一个转机。

  侦察分队的任职,让龚利威实现了狙击理论与实践的对接,并迅速在狙击领域里崭露头角。

  2004年初,该部组织尖子课目比武竞赛,龚利威一举获得300米和500米中远距离狙击步枪射击的冠军。

  牛刀小试,初露锋芒。

  然而,龚利威并不满足于此,他把狙击的目光瞄向了更远的目标。

  当代军事题材小说《刺客》将狙击手分三种等级:二级狙击手代号“响箭”、一级狙击手代号“鸣镝”、特级狙击手代号“刺客”,龚利威的目标清晰地指向了“刺客”。为了当一名“刺客”,龚利威吃尽了苦头。

  练食指扣扳机的敏感度,龚利威用食指把堆叠在地上的牙签一根一根排成“队列”,用食指第一关节把一碗米一颗一颗地拨数清楚,大米数完了,食指还在做惯性运动。练眼力,龚利威盯着远处30厘米见方玻璃箱里的一只蚊子,直到双眼疼痛流泪。为了将地心引力、风、温差及光学偏折对弹道的误差影响降至最低,龚利威在地表55摄氏度的高温下,在寒风凛冽的冬天,在大雨滂沱的潮湿天,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不停地进行着各种条件下的射击训练,并将所得数据记录下来,以便摸索出修正误差的规律。

  为了练就一颗强韧的心脏,龚利威参加了部队组织的意志障碍、挑战心理极限、孤岛野外生存等所有与锻炼心理素质有关的训练,甚至在夏日的夜晚,他独自一人带着狙击步枪“躲”进营区旁边的坟地里露营,挖一个简易掩体趴在里面练瞄准和伪装,在蚊虫和恐惧的双重煎熬下考验自己的意志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龚利威如今已经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刺客”:能在敌人心脏地带实施快速而高风险的作战;能经过漫长的等待并准确地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能在酷暑严冬、风雪雷电中不分昼夜地连续作战;能在水断粮绝、孤立无援的环境中确保生存。(罗辑 曾海祥 杨凯)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