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腐败“年轻化”因监督权力缺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腐败“年轻化”因监督权力缺失
2009年07月24日 09:3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企老总受贿上千万元被判无期 曾是"杰出青年"

  6年间,汪强从一个年轻有为的国企老总沦为如今的“阶下囚”,不仅是他个人的悲剧。

  南方某市纪委书记曾向社会透露这样一组数字:在该市2008年违纪违法的222位各级别领导干部中,31岁至45岁的领导干部竟然占了48.2%,凸显了腐败“年轻化”趋势。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也发现:职务犯罪高学历、低龄化现象已日趋明显,由以前的“59岁现象”到现在的“39岁现象”、“35岁现象”,甚至“26岁现象”。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年轻有为的人走上了歧途呢?

  有统计表明,这些年轻的犯罪嫌疑人都存有这样的思想:人在社会上的地位主要是看拥有金钱的多少,“理想是远的,权力是硬的,票子是实的”,于是“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前途,有钱就图”思想植入了某些人的头脑中。

  也有专家指出,之所以会出现腐败“年轻化”现象,还与监督权力缺失有关。而在现有的权力监督架构中,虽有来自多方面的监督,但能起到切实有效作用的还是上级领导,而这个“上级”又往往或因为距离太远不便监督,或因为对于自己选拔的干部过于信任不会监督,或为了不担待失察之名而不愿监督,或因为形成“利益共同体”而不想监督。

  因此,要有效防范腐败“年轻化”,最关键的是要进一步在制度完善上下功夫。比如,发挥现行监督体系中各项监督权力的作用,让选人、用人以及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真正科学起来,民主起来,透明起来,规范起来。

  “年轻官员容易受不正之风影响,必须通过不断教育,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其次,在制度上确保官员不能大权独揽,打破一家天下的局面;同时在监管上,主张实行公职人员财产申报,接受群众的监督———只有三者并重,方可有效肃清不正之风。”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胡从发如是说。(李光明)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