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云南模式”助农业科技走进东南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云南模式”助农业科技走进东南亚
2009年07月26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七月二十五日电 (张丹)截至二00八年底,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培育的杂交水稻、陆稻、杂交小麦等品种已被与该省毗邻的多个国家引进、示范和大面积推广。同时云南省农科院已先后与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和泰国等五国签署了农业领域的合作协议,有效推动中国现代农业科技走进东南亚。

  据介绍,云南农业部门在二00三年九月召开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山区可持续农业生产系统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上提出,由于自然、地理条件比较接近,云南以粮食安全为基础,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经验可以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广泛推广,会后这一经验被称为“云南模式”。

  近年来,云南省农科院按照“云南模式”与周边国家开展了相关的交流合作,“云南——暹粒友好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目前正在柬埔寨暹粒省实施;“老挝北部农业示范中心”也已正式启动;“中越河内农业科技示范园”和“越中农业科技示范园”于去年十月在越南河内和云南保山动工,开启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设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先河。

  据云南省农科院工作人员介绍,云南省农业科技推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云南省农科院累计帮助缅甸发展甘蔗种植面积三十五万余亩,总产量一百一十多万吨,总收入近两亿元人民币,当地人均收入一千七百二十五元,与一九九五年发展甘蔗替代产业前的一百二十元相比增长了十三倍;“云光”十四号杂交水稻已在越南北部红河流域二十三个省推广示范;多个“云陆”系列品种的陆稻也在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国进行了示范种植,产量明显高于当地品种。

  据悉,截至二00八年底,云南省农科院已先后与越南国家农业科学院、老挝国家农林科学院、柬埔寨国家农业科学院、缅甸农林牧渔科学院、泰国农业合作部农业司签署或续签了合作协议。同时,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其他东盟国家在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现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目前,将“大湄公河次区域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组”作为大湄公河次区域农业科技交流合作正式平台的倡议已得到亚洲开发银行的认可。云南省农科院相关专家表示,“平台将有利于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推动云南乃至中国农业技术、良种、农资‘走出去’,提高中国农业国际竞争力和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与东南亚国家互利共赢。”(完)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