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军念念不忘的对手:"神枪手四连"还是那么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让美军念念不忘的对手:"神枪手四连"还是那么神
2009年07月26日 09:13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朝鲜战争中,中美两军首次交手的云山战役是一场以弱胜强的漂亮仗,美军骑兵第一师遭受重创,志愿军还创造了中外战史上一个班缴获美军4架飞机的著名战例。赢得这次战功的部队,就是今日的沈阳军区某部四连。

  美军战史详细记录了这场战斗,也记住了这个带给美军“奇耻大辱”、后来被中国国防部授予“神枪手四连”荣誉称号的连队。

  多年来,美军对昔日朝鲜战场上的对手念念不忘,他们对这个带给美军惨败的连队始终保持着好奇和敬畏。

  2007年,时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佩斯上将访问中国,专门提出要看一看这个连队。当年3月,沈阳军区某靶场,在浓雾的恶劣气象条件下,四连为佩斯展示了一场高难度的装甲兵进攻课目,佩斯看完后说:“这支部队我很佩服。”

  看家本领不能丢

  四连曾荣立过8次集体一等功,被称为“共和国十大名连”之一。1964年,时任连长贾洪恩带领战士们在瓢泼大雨中夺得射击比武第一名,被授予“神枪手四连”的称号,这是和平年代一个连队的最高荣誉。

  在四连宿舍的楼梯走廊里,悬挂着世界各国神枪手的画像,“神枪”文化在这里氛围浓厚。

  对于四连官兵来说,枪是神圣的。每人用哪支枪,是相对固定的。每年老兵退伍前,都要举行“神枪交接仪式”——那些即将离队的老兵会把与自己朝夕相伴的步枪,转交给四连的新战士。

  班长肖留洋清楚地记得,老班长吴波站在他面前,双手握枪,眼含热泪大声说:“我手中这支枪,曾在全师比武中夺得第一名,参加过迎接佩斯上将的课目展示……这支枪立下了汗马功劳,希望你用它刻苦训练,为连队争得更多、更高的荣誉!”

  “双手接过沉甸甸的枪,身上立即有了一种责任。我告诫自己,不能辜负这支枪。”肖留洋说。后来,他用这支尾号为“89”的95式自动步枪,将自己训练成为神枪手,并在多次比武中打出满分的好成绩。

  枪打得准就能赢得现代战争吗?有人质疑。曲天宇连长说:“枪是四连的根,神是四连的魂,看家本领不能丢。”

  在四连官兵高低床铺的床板上,很多战士用白线悬吊着一根细针,那是他们睡觉前用来练眼力的。射击像绣花,需要耐心,班长们就将黄豆撒在地上,让脾气急的战士用捡黄豆来练耐性。

  每个连队都会产生神枪手,但四连的厉害之处,在于所有的官兵,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后,射击成绩都会在优秀以上,包括天天炒菜蒸馒头的炊事班战士。

  人人都是神枪手后,四连又开始将人体靶细分为头部、胸部、肘部、膝盖等目标部位,然后练习打这种部位靶。四连所在团副团长孙明军说:“这是射击的一种境界,指哪儿打哪儿。”

  他说,在未来战争中,一枪毙敌也许不是最好的结果,死亡只能带来仇恨,但如果一枪致伤,鲜血四溅、哀嚎遍地带来的则是恐惧,一个伤员还需两个同伴救护,那一枪就是三个战斗减员,这才是更好的杀伤效果。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