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国土局长强制搬迁惹官司 出庭应诉否认作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国土局长强制搬迁惹官司 出庭应诉否认作秀
2009年07月29日 09:06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为强制搬迁,叶世明夫妇与成都市国土资源局高新分局闹起纠纷,双方协调不下闹上法庭。昨日下午,高新区法院第一审判法庭公开审理此案,高新区国土局局长官旭坐到被告席上应诉。法院开庭审理后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庭审:国土局长一言不发

  今年5月19日,叶世明、龙吉芳夫妇收到高新区国土局限期强制搬迁决定的通知后没理会。5月25日,高新区国土局对其房屋进行强制搬迁。叶世明夫妇一纸诉状告上法庭,要求法院确认高新区国土局作出的强制搬迁决定违法。原告叶世明认为拆迁的是裕民村四组,而自己80多平方米的房子在三组。而高新区国土局称是按国家征地批文作出的处理,且分配了安置房要求原告搬迁。

  昨日下午2时30分,高新区国土局局长官旭和代理律师准时到场。官旭平静地坐上被告席。“你强制搬迁是违法的!”在2个小时的庭审中,65岁的龙吉芳几次站起来,情绪激动地指着被告席,官旭始终一言未发。

  下午4时30分,庭审一结束,官旭就上前握住龙吉芳的手。“希望你们下来从法律角度考虑,我们再好好协商解决这件事情。”他说。龙吉芳听后不停地点头,但对于是否要调解,则表示要再考虑。

  法官:局长出庭更利于调解

  “正局级干部出庭坐到被告席上,目前在高新区还是第一次。”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龚桂莲感慨地说,官旭作为高新区国土局的局长,他的出庭可以让所有人感觉到事情在处理上更有希望。“他能专业性地解释整个执法全过程和目的,更有说服力。”龚桂莲解释说,行政官员出庭直接面对原告,也更利于法院为双方搭建更畅通的调解桥梁。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谢立新介绍,昨日官旭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与今年3月全市法院在行政审判工作中开展“一案三建议”有关。“一案三建议”是指:凡是行政机关当年度第一件行政案件或是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应当向行政机关发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司法建议;凡是具有协调处理可能的案件,都应当向行政机关发送促成案件协调处理的司法建议;凡是在行政审判中发现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在证据收集、法律使用或者在程序上存在不规范、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应当向行政机关发送规范行政执法的司法建议。(田莉 李杨)

  局长:我出庭应诉,是履行职责不是作秀

  昨日庭审结束后,记者专访了高新区国土局局长官旭。

  记者:身为单位一把手,为何愿意出庭应诉?

  官旭:我们是被告方,接到法院开庭通知后,刚好能安排出时间,便出庭应诉。

  记者:作为被告,为何整个庭审过程一言不发?

  官旭:代理律师把该表达的都表达清楚了,我就没必要再重复。

  记者:你们愿不愿意调解结案?

  官旭:我们一直都在调解,且整个强制搬迁执法过程是合法的。只要在法律范围框架内的,都是可以协调的。

  记者:有旁听群众称在叶世明之前有三件类似案件开庭,但你却没出面,有人怀疑这次是在作秀。

  官旭:是否作秀,这只是每个人的理解问题。我认为作为被告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是自己应履行的职责,没有什么特别的。之前三件案件开庭时间,与工作时间安排起冲突,所以没能出庭。

  记者:你是第几次以行政官员身份坐在被告席上出庭应诉?有何感想?

  官旭:第一次。听完整个庭审后,我觉得社会在进步、法制在进步。我们对老百姓的渠道是永远开通的,以后老百姓有什么想法和要求,希望随时向我们提出。如果自己不方便提出,可以通过街道办等相关部门转达。我们会以更柔和的办法去处理老百姓的事情,尊重他们的想法。

  记者:高新国土局在10余起案件中成为被告,你会不会继续出庭应诉?

  官旭:只要能安排出时间,我还是会出庭的。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