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称中俄战略伙伴关系被误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称中俄战略伙伴关系被误读
2009年07月31日 10:4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作者】盛世良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指在涉及战略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共同磋商,相互支持,而不是处处彼此一致,更不是万事照顾对方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中国人最近对俄罗斯有怨气:既然是战略协作伙伴,那就应该善待中国,为何要扣押中国商品、驱逐华商、赶走中国菜农?

  这恐怕是误读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指在涉及战略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共同磋商,相互支持,而不是处处彼此一致,更不是万事照顾对方。

  我们习惯于演绎法思维,以大管小,以虚带实,似乎一切具体利益都要服从战略伙伴关系;俄罗斯人习惯于归纳法思维,由具体到抽象,由无数局部的共同利益,归纳升华为两国总体的战略协作关系。

  普京说得精辟:俄罗斯对外关系的优先,是维护本国的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有个俄罗斯评论家借裴多菲诗句定位对华关系:战略伙伴诚可贵,本国利益价更高。

  中俄顺利解决边界问题,在台湾、新疆、西藏问题和车臣反恐问题上相互协作,在经贸领域互通有无,在军事技术上互利合作,配合默契地举行联合反恐军演,这既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俄罗斯利益,充分体现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如果利益不合,只好先顾本国。两国贸易以前是中国出口农产品和原材料,进口机器设备,现在是俄罗斯出口燃料和原材料,进口机电设备,而且俄由出超变成入超,觉得有违本国利益,坚决要求战略协作伙伴尽快扭转贸易结构。

  至于证照不全的华人未经许可在俄开荒种菜销售、未经正常报关的中国低价商品占领俄市场、证件和手续不完备的华商在莫斯科长期经营,这些都有损俄的利益,我们不能期待战略伙伴关系能对此有所惠及。

  中俄国情不同,心理心态各异。中国人一度崇洋媚外,“外宾优先”。俄国历来看不起亚洲人,包括中国人。警察和海关官员若欺负人,首先欺负的是外国人。对有些警察来说,未带护照或签证过期的华人是棵摇钱树,抓一次罚几百卢布,何乐而不为?

  “灰色清关”在中国不可思议,在俄国却屡见不鲜。商品虽然是俄海关放进来的,但没有税单,扣你没商量,数额从上世纪90年代的几百上千万美元,上升到如今的几亿几十亿。人家理直气壮地告你走私,还白捡了大量商品,参加行动的警察又能顺手牵羊捞战利品,华商还不是“哑巴吃黄连”!

  中国崇尚和而不同,对满洲里出现“俄罗斯镇”,对北京形成“韩国社区”,处之泰然。面积几乎为中国两倍的俄罗斯,人口仅1.4亿,而且逐年递减几十万,最怕异族大批入境。

  俄罗斯欢迎移民,首先是境外俄族,其次才是原苏联国家俄语居民。如果他既能讲俄语,又接受俄国文化和价值观,还有一技之长,俄罗斯也愿意吸收华人。然而,多数在俄华人,爱聚居抱团,难以融入俄国社会,容易引起俄罗斯人疑虑。至于一句俄语不懂,见俄国人就躲的黑打工者,更易造成俄罗斯人对华人“心怀鬼胎、诡秘莫测”的误解。

  近几年舆情调查表明,我们把俄国看作第一友邦,俄罗斯人则视中国为最友好的两三个国家之一。相信今年在华举办的俄语年和明年在俄举办的汉语年,会对目前两国民间较为冷淡的感情,起到舒缓的积极作用。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