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专家木基元:民族团结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族学专家木基元:民族团结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基础
2009年07月31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7月31日电 (记者 甘娜)“团结就是力量,稳定带来繁荣,中华民族是一个血脉相通的共同体,五十六个民族共同构建着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五千多年的发展历史,新中国六十年的沧桑巨变,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民族团结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云南纳西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今天在此间说。

  说起民族团结和谐,人们常把羡慕的目光投向云南。在这片土地上,二十五个少数民族生息繁衍。多年来,各民族和睦相处,成为亲密无间的兄弟。作为一个研究云南民族历史文化的学者,木基元对云南这个多民族地区的情况了如指掌:全省拥有五千人以上人口的民族二十六个,民族自治地方占全省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二。虽然云南少数民族和汉族人口分布是大杂居小聚居,全省范围内没有一个单一民族的县,但各地各民族都能长期和睦共处,正是这种长期的团结稳定促进了云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谈到自己的本民族纳西族,他介绍说,纳西族居住在滇、川、藏交界的横断山脉地区,古老的东巴经《创世纪》里,就记载着藏族、纳西族和白族是一母所生的三兄弟,因此“同胞兄弟,团结共生”的理念与生共来。纳西族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包容,逐渐成为一个开放的民族,促进了经济文化的发展。

  木基元说,维护民族团结是中国的民族政策的基本内容。民族团结是国家稳定的基础,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保证。民族团结的主要内容是各民族要和睦相处,情同手足。民族团结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国家经常性地进行民族团结和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表彰活动,反对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禁止煽动民族分裂、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在各族人民中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问也相互离不开的观念。及时和妥善处理民族关系中的矛盾和问题。对进行民族分裂活动的,依法进行处置。

  “民族团结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从云南的历史中,从纳西民族的变迁中,我真正读懂了这一道理。”他说。

  云南省有八个民族自治州和二十九个民族自治县,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民族工作对全省有全局性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云南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处理民族问题的治本之策。为进一步提高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生产生活水平,二000年,云南省在八个州市二十五个边境县(市)进行“兴边富民”行动试点;二00五年,云南省政府全面实施“兴边富民”工程;二00七年,云南又启动了“边疆解‘五难’惠民工程”。 温家宝总理对云南这一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给予了充分肯定。二00八年,云南省政府决定在前三年工作的基础上,再次组织实施新三年“兴边富民工程”。同年五月,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实施新三年“兴边富民工程”,计划争取国家和省支持资金一百零七亿元,实施投入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温饱安居、产业培育、素质提高、社会保障和社会稳定、生态保护与建设六大工程,办好沿边公路网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电力建设等三十件实事。(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