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查70市级单位"小金库" 市民有线索可举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严查70市级单位"小金库" 市民有线索可举报
2009年08月05日 14:1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市近期将进一步治理市级单位“小金库”,银行存款、现金、固定资产原值、股权、债权等应列入而未列入指定账户的资产都将予以严查。昨天,记者从市纪委获悉,本市“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已进入重点检查阶段,10月前包括教育、卫生、交通、民政等在内的6大类、共70家市级单位将被重点检查。市民如有线索可向市、区县纪检部门举报。

  机关招待所培训中心纳入检查

  此次重点检查活动属于本市“小金库”专项治理第三阶段工作。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重点检查阶段自2009年7月初至10月底,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开始时间为7月15日,以财政监督部门检查为主;第二阶段开始时间为8月15日,以审计部门检查为主。

  按照中央要求,本市将重点检查6大类共70家市级单位,主要包括教育、卫生、交通、民政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收、执罚权相对集中的部门和单位,以及与以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有隶属关系的宾馆、培训中心、招待所、出版社等单位。

  “以前检查中发现存在‘小金库’的,群众举报的有比较明确线索的,以及自查自纠措施不得力、工作走过场的部门和单位也将作为此次重点检查的对象。”该位负责人补充说。

  一同治理向企业转嫁摊派费用行为

  据了解,单位“小金库”资金来源包括: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收入,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资产处置收入,资产出租收入,经营收入,利息收入,捐赠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一般主要用于弥补单位经费,购建资产,发放奖金、津补贴、福利,接待宴请,公款旅游和购买礼品礼金等。

  此次检查的重点是2007年以来各项“小金库”资金的收支数额,以及2006年底“小金库”资金滚存余额和形成的资产。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对设立“小金库”数额较大或情节严重的,将追溯到以前年度。

  此外,对市级单位的检查要与规范津贴补贴经费来源核查、行政事业单位预算资产财务综合检查、行政事业单位使用假发票治理,以及清理向企业转嫁、摊派和报销费用等工作相结合,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建立和完善防止“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中介机构注册会计师参与检查

  “此次重点检查将抽调财政、审计部门共40人,同时聘请部分中介机构人员参与,组成20个检查组。”该负责人透露,检查组原则上由两名检查人员及聘用的注册会计师共同组成。

  为提高检查工作的质量,各个检查组将根据需要现场盘点被检查单位的保险柜,核对库存现金是否账实相符,并对个人存折、现金支票、有价证券凭证、股权和债权凭证予以重点关注。同时,检查组还将通过查阅记事本、会议记录、业务档案等资料进一步寻找线索。

  与此同时,对有收费项目的被检查单位,检查组将从票据领购、使用、缴销、结存登记等环节入手,对其收费票据进行抽查;对被检查单位大宗的会议费、劳务费、印刷费、物业费、手续费等支出或年终突击支出以及大额现金支出的将予以重点关注,对异常的费用支出须到第三方进行延伸检查,重点核查是否存在使用假发票问题。

  此外,对于应纳入政府采购范围而未实行政府采购的固定资产要重点检查,必要时延伸到第三方检查,核实是否向供货方收取回扣等问题。(记者周奇)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