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工地坍塌事故原因查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地铁工地坍塌事故原因查明
2009年08月06日 16: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安地铁工地坍塌事故调查组今天(6日)向外界公布了事故原因,称沟槽开挖支护不及时、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不足、相关人员职责履行不力,在较差自然地质和连续降雨下引发了此次生产安全事故。

  调查组经过细致的取证调查,认定共有四大原因导致了这次“坑壁突然坍塌, 2名作业人员被埋身亡”的悲剧。

  原因一: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地铁项目部有关人员对西安地质特点认识不足,编制的冠梁专项施工方案对沟槽土方开挖步骤和支护措施规定不明确,向现场施工人员交底不细致;现场人员采用机械方式一次开挖成型深达4.5m的沟槽,未及时进行支撑防护,且放坡不足,与方案要求明显不符,致使坑壁支撑力不足,为后续施工埋下隐患;现场管理人员忽视安全作业条件,盲目安排人员进入沟槽准备支护作业,在外部扰动下坑壁土体逐渐出现剪切变形直至突然失稳坍塌压埋施工人员,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和主要原因。

  原因二:北京地铁监理公司有关人员虽在车站南侧冠梁和北侧东段冠梁沟槽开挖过程中,对施工单位提出了加强沟槽支护的要求,但现场监理人员对冠梁专项施工方案缺乏了解,未能及时纠正施工单位忽视后续施工安全条件、一次开挖成型较深沟槽的错误做法;特别是8月2日凌晨施工人员开挖北侧坍塌段冠梁沟槽时,夜班监理人员未能坚守监理岗位,致使沟槽超设计深度开挖、放坡不足、坑壁南侧系回填杂土、自稳性差的隐患未能得到及时发现和消除,8月2日当班监理人员接班后也未能及时发现施工现场存在的隐患并及时制止施工人员在沟槽内盲目作业的不安全行为,安全监理职责履行不力,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原因三:此次事故坍塌部位非原状土,土体下预埋有自来水管、热力管道、污水砖涵、电力线缆、通讯线缆等预埋管线,土质属回填杂土,土体密实度较低且松软,自身稳定性较差,加之近日连续降雨使土体含水量增大,自稳能力进一步下降,也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又一重要原因。

  原因四:由于车站北侧冠梁部位地质条件复杂,且该处沟槽开挖成型距事发时间短暂,客观上监管难度较大,应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加以防范。地铁公司对此认识不足,未能及时加强并纠正防护措施缺陷,也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目前,对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的处理正在按程序进行之中。

  背景:2009年8月2日上午9时20分许,在西安地铁一号线TJSG-8标莲湖路洒金桥站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在北侧冠梁沟槽底部清理土层拟进行沟槽支护时,沟槽中段南侧坑壁突然坍塌,造成2名作业人员被掩埋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刘涛)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