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鲁交界地发生严重砷污染 江苏邳州昼夜防扩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苏鲁交界地发生严重砷污染 江苏邳州昼夜防扩散
2009年08月09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面上漂浮着黄色泡沫。邵国栋 摄
治污现场。邵国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徐州八月九日电 (邵国栋)记者今天来到受严重砷污染的江苏省邳州市邳城镇城河节制闸现场,十余名工人正在闸站上往河道里投放一种黄色的粉末。工人称这种叫三氯化铁的化学物质主要用来降低水体砷化物浓度,他们已经在此昼夜坚守多日。

  江苏邳州市位于苏鲁交界地区,山东临沂砷污染河道的下游。目前该市五十万人受到水污染的威胁,正全力应对上游下来的砷污染。日前赶往现场的国家环保部官员正在当地协调苏鲁两省环保部门紧急进行处理。

  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临沂亿鑫化工有限公司非法排污,造成下游江苏邳州境内邳苍分洪道、武河、沙沟河、城河等多条河道水质砷超标,严重影响流域内五十万群众生命健康和生产生活安全。目前,肇事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和生产人员因涉嫌环境犯罪已被临沂警方逮捕,企业也被责令停产。

  据初步调查,亿鑫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含砷有毒废水,平时输送到生产区外一处蓄意隐藏的污水池存放。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公司趁降雨时用水泵将约七百立方米污水排放到南涑河中,造成重大环境污染。

  附近居住的村民向记者介绍说,今年以来连续遭遇两次污染,河道都脏死了,环保局的人来打过招呼,不能喝自己打的井水。在邳苍分洪道,村民介绍说,由于此前当地水利部门已经紧急调水对被污染的水体进行了稀释,现在情况好多了。在现场,记者看到,水面上已经看不出有明显的泡沫。

  由于这次污染涉及与邻省山东的关系,江苏方面有关官员出言谨慎。邳州环保局主要负责人被记者追到后,显得态度很谨慎,声称不能介绍情况。邳州市委宣传部一位官员则披露说:临沂已经把相关治污费用拨给了邳州,现在正进行紧张的“科学治理”。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