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登陆福建霞浦 宁德直接经济损失已超4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莫拉克"登陆福建霞浦 宁德直接经济损失已超4亿
2009年08月09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9日,福州福兴投资区内,一棵树木被狂风刮倒在道路上。受台风“莫拉克”的影响,福州市区已经有三百多棵树木被狂风连根拔起。 中新社发 郑晓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福州八月九日电 (罗钦文 詹托荣 徐钊)今天十六时二十分,今年第八号台风“莫拉克”经过长达五天零十四个多小时的走走停停后,终于在福建霞浦县北壁乡沿海登陆。

  “莫拉克”在福建霞浦北壁乡登陆

  福建省气象台十六时二十五分继续发布的红色台风紧急警报显示,“莫拉克”九日十六时二十分在宁德市霞浦县北壁乡沿海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十二级(风速每秒三十三米),登陆后台风将以每小时十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

  受台风影响,福建北部沿海阵风十一到十二级,中部沿海阵风八到十级,中北部陆上县市阵风八到十级;中北部沿海地区发生强降雨。据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披露,七日八时到九日十六时雨量统计,福建有十五个县(市、区)降雨量在二十五到四十九毫米,十九个县(市、区)降雨量在五十到九十九毫米,十三个县(市、区)降雨量在一百到一百九十九毫米,十五个县(市、区)降雨量大于二百毫米,其中降雨量在三百毫米以上的有七个(市、区),以柘荣七百零四毫米为最大。

  “莫拉克”八月四日凌晨二时于西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为热带风暴,随后强度不断增强,先后变身为强热带风暴、台风;七日晚二十三时四十五分登陆台湾花莲登陆后,进入台湾海峡,向福建中北部沿海地区缓慢移动。

  据分析,“莫拉克”是今年以来影响福建最严重的热带气旋,台风发展速度快、强度强,影响福建风力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而且正值天文大潮,狂风、暴雨与大潮相叠加共同作用,是近三年没遇到过的,将严重危害福建,给福建防抗台风增加了难度。

  受台风的影响,福建中北部沿海地区已经遭遇狂风、暴雨、大潮的袭击,海堤江堤受损、公路塌方、山体溜方、危房倒塌、农作物被淹等险情不断,福鼎、霞浦、柘荣、福安等多个县市城区现内涝。

  宁德直接经济损失已超四亿

  台风刚登陆,福建省宁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向记者披露,截至九日十四时,宁德九个县(市、区)一百二十个乡(镇)农作物受灾面积三十五点四九千公顷,受灾人口五十六点九八六万人,转移人口十六点零五五五万人,直接经济总损失四点一六亿元人民币,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一点零六五五亿元。

  福建省宁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表示, 随着“莫拉克”的登陆,大风、暴雨、暴潮将严重影响宁德各地区,各地的险情还在不断增加。

  宁德四县市城区现内涝 险情不断增加

  受“莫拉克”影响,福建沿海各地持续强降雨,风力也在逐步加强,特别是作为台风登陆地的宁德险情不断。

  福建宁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九日十三时发布雨情通报称,宁德柘荣的降雨量达到六百七十毫米,柘荣青岚水库达到六百二十毫米,福鼎管阳达到六百一十二毫米。柘荣、霞浦、福鼎、福安等地频现山体溜方、公路塌方、海堤受海浪侵蚀等险情。

  持续的强降雨,已经使柘荣、霞浦、福鼎、福安等城区出现内涝。据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宁德已发生二十三处道路溜方事故,目前正在全力抢修当中。

  与此同时,宁德的溪西水库、桑园水库、青岚水库、南溪水库等库容水量已达警戒水位,经防汛专家会商,九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起开始泄洪。

  宁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周秋琦向记者介绍说,宁德市个别山区危房发生倒塌,农作物受淹、电力电信基础设施受损,各地的险情在不断增加。 (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