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肇事致死案:光有“零容忍”是不够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交通肇事致死案:光有“零容忍”是不够的
2009年08月10日 16:0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间天堂”杭州一再出现的豪车撞人致死案,终于迫使有关部门拿出了严刑峻法。浙江日报报道,浙江省公安厅从8月7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5条常态严管措施。包括醉酒驾驶,一律拘留15天;超速行驶达50%以上者,一律予以吊销驾驶证处理等。浙江省召开严管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对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一定要始终坚持“零容忍”。

  恰在前一天,也就是6日,有网友在某知名论坛贴出了题为《杭州旅游不需过马路的详细攻略》的帖子,建议在杭州可以通过上塔、爬树、跳湖等方式来规避过马路。另外还有人推出了“70码生存技巧暑期培训班”。

  酒后驾驶撞人致死的事情,多少年来屡见不鲜,甚至都已经不算特别有新闻价值的事件了。这次杭州的两起案件之所以引人注目,其一是因为时间距离太近,其二是掺入了“富二代”、“豪车”、“大学生”、“打工妹”之类的社会焦点元素。如果剔除这些吸引眼球的东西,再假定两起事件发生的时间间隔半年以上。事情的处理会不会又是一个“屡见不鲜”?

  其实无论官方表态,还是民间恶搞,表达的都是一种愤怒。不用领导号召,不用开会传达,只要还是一个懂得良知和正义的人,只要还对生命有着基本的尊重,“零容忍”就应该是天然被选择对待此类事件的态度。

  不难查到,国外对酒后驾驶的处理非常严厉,一般都是终身吊销驾照。美国有的州甚至将醉酒驾车视为蓄意谋杀定罪。大明星、社会人物如果被抓到酒后驾驶,那是了不得的丑闻。而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醉酒驾车者,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酒后驾车的处理相应就更轻。

  不与国际接轨,参照我们自己的法律,浙江省的规定确实已经算是严厉了。但仅仅有“零容忍”是不够的。“零容忍”之前,应该是足够高的违法成本,高到让每个自以为有钱有势的人都要好好琢磨一下;“零容忍”之后,应该是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处罚。至少,不能再让群众生出“张礼礤”这种疑心。(张 丽)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