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谈网络问政:"知政失者在草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谈网络问政:"知政失者在草野"
2009年08月12日 06:2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苏荣

  利用网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体现。研究熟悉网络,善于运用网络,学会用网民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开展网络交流,是现代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一门学问

  网络通四海,网络连百姓。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网络,真实表达自己的所思、所喜、所忧、所怨、所盼;党委、政府利用网络,最直接地听到社会各方面的反应。网络,已成为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凝聚民智的重要方式。

  近年来,江西省开设了“民声通道”、“网上信访”,老百姓可以通过网上信箱、手机短信直接反映他们的诉求。去年我们组织了“与省内外朋友共商加快江西发展大计”活动,一个半月收到各类建言4.2万条。在数次与网友在线交流中,网民洋溢的浓烈期待和炽热情怀,让我深受感动。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网民处于社会各个阶层,对社会的发展体验最深刻,意见最直接、最坦率,通过网络征求意见,能更直接、更广泛地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对领导的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在征求加快发展大计、谋划江西美好明天的活动中,很多网民的思考比较深入,意见建议分量很重。其中我直接批示责成有关领导和部门办理、研究的就有36次,有的还进入了省委、省政府决策层面。有些网民的意见建议虽不一定可行,有些甚至不一定正确,但都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支持、鼓励和鞭策。在与网民的交流中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广大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

  利用网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体现,也是党委、政府工作的一个创新。关注网络、重视网络、充分利用好网络,是各级党委政府深入群众、发扬民主、推动发展的一种崭新方式。研究熟悉网络,善于运用网络,学会用网民能够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开展网络交流,是现代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和必须掌握的一门学问。

  去年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分批定期在网上与网民开展交流活动,重大政策方针事先在网上“问计于民”已成为一项制度。我们相信,只要善待善引,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将为实现公众有序政治参与、政府汲取民间智慧提供一个重要平台,必将成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建设性力量。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日前谈网络问政

  本报记者 刘建林整理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