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凤翔“铅威胁区”425户居民搬迁工程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凤翔“铅威胁区”425户居民搬迁工程启动
2009年08月14日 09:4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陕西凤翔"血铅"事件调查:涉嫌企业自称排污达标

  陕西省凤翔县13日正式启动“铅威胁区”居民搬迁工程,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425户居民按照环保标准要求搬迁到污染影响范围以外。

  在凤翔县政府13日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凤翔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宏年说,东岭冶炼公司周边孙家南头村、马道口村425户居民的搬迁方案已经确定,新址建设已于13日下午动工,搬迁工作预计在两年内完成。新址距离东岭冶炼公司1000米以外,达到环评要求。

  425户居民搬迁所需的巨额资金如何筹集?长青镇镇长蒲仪明表示,将通过县财政支持、工业园区开发筹资、企业承担、争取上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新农村建设项目五种途径解决。

  记者了解到,长青镇“铅威胁区”居民的搬迁本应在3年前进行。东岭冶炼公司总经理孙宏说,建厂之前,他们曾与县、镇政府达成协议,政府承诺3年内分3批将工厂周围500米环评标准范围内的住户全部搬迁。长青镇镇长蒲仪明说,东岭冶炼公司周边两个村需要搬迁的425户居民,原计划从2006年起3年内搬完,但由于长青工业园区规划调整、村民故土难离等原因,拖延至今。

  据何宏年介绍,考虑到农村群众的生活实际,425户居民搬迁新址的建设,将以楼房化和院落式建筑相结合,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建筑样式由村民自行选定。现住房距离东岭冶炼公司只有100多米的孙家南头村村民吕涛告诉记者:“只要交通方便、水电及时畅通,我愿意早点搬迁。”

  今年7月下旬至8月7日,凤翔县长青镇紧邻东岭冶炼公司的马道口村、孙家南头村138名儿童在医院自行检查血铅超标。之后,凤翔县政府委托西安市中心医院,对两个村731名14岁以下儿童进行了科学权威的血铅检测。8月13日下午传回的检测结果显示,731名儿童中,615人血铅超标,其中166人属于中度、重度铅中毒,需要住院进行排铅治疗。(记者刘彤、陈钢)(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