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荥阳欲打造“慈善城市”:行政排场当慎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荥阳欲打造“慈善城市”:行政排场当慎用
2009年08月14日 10:4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省荥阳市近日出台红头文件,公布十项措施推动全民慈善活动,还组建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四大班子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党委领导、政府推动”打造“慈善城市”。

  8月,荥阳市慈善总会发出倡议,希望全民参与慈善活动。倡议很快变成了荥阳市委、市政府的红头文件。《中共荥阳市委、荥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全民慈善活动的意见》明确,为更好地帮扶该市困难群众、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依据《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06—2010年)》,荥阳将在全市开展“全民慈善活动”。

  《意见》规定,活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推动、法律规范、政策引导、民众参与、慈善组织实施”的指导思想,同时明确,政府推动和扶贫济困、自愿无偿、公开公正、民间实施一起,成为慈善活动必须遵循的五条原则。

  8月5日,荥阳市委书记杨福平宣布,将设立慈善募捐箱、慈善饭桌、慈善超市、慈善药店,开展慈善义演、“慈善日”活动、书画慈善活动、评选“慈善之星”等,把荥阳打造成“慈善城市”。荥阳还将建成1000个左右的慈善组织,推举出5000名慈善大使,这些慈善组织大都设置在各乡镇、各局委、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等,由这些部门的正职兼任负责人。

  在荥阳市海韵大酒店,慈善总会设立了首张“慈善餐桌”。“饭菜的价格与在普通餐桌吃饭一样。”荥阳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王智永说,饭店将捐出饭钱的10%用于公益事业。在慈善超市和慈善药店,低保户、五保户、孤儿持相关证件均可享受优惠价格,政府将对参与企业给予适当奖励和表彰。王智永说,慈善饭桌、慈善超市、慈善药店等都将本着企业自愿参与的原则运行,个人参与慈善活动也是完全自愿的。

  【决策者说】

  激活更多和谐因子

  发展慈善事业,将政府“德政”和民间“善举”有机结合,能够激活更多的社会和谐因子,让困难群体更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慈善事业既需要集中捐赠,又要经常捐赠;既要有组织捐赠,还要鼓励自发性捐赠;既要应急性捐赠,还要常规性捐赠。我们将逐步建成以荥阳慈善总会为龙头的慈善福利服务体系,释放民间蕴藏的慈善能量,促进社会和谐。

  荥阳市委书记 杨福平

  碰撞

  不是强制就可行

  只要不是强制企业或个人认捐,由政府主导,鼓励呼吁企业或自然人参与慈善事业的做法不仅是可行的也是应该的。政府还应该通过立法、税收等手段引导公民关注慈善公益事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王 名

  政府推动应提倡

  慈善事业需要各方面的热心支持和鼎力相助,尤其需要当地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在我国慈善事业比较“短腿”的背景下,政府通过发挥强大的组织和动员能力,增强全社会慈善意识,筹集更多慈善资金,帮助更多困难群众是非常值得提倡的事情。

  河南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 杨德恭

  小钱汇成大钱用

  目前大家的生活还不算富裕,大家一个人拿不出太多的钱,不过几元钱还拿得出来。村慈善工作站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大家的“小钱”就拿得出手了,就能汇成“大钱”解决大问题了。

  荥阳乔楼镇楚堂村 楚敏和

  别做成面子工程

  开展“全民慈善活动”,初衷是好的。但政府需要长期坚持,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越位越权,让企业在政府的压力下“主动参与”慈善。希望“全民慈善”别在指标上一味地求多求快,别做成了政府部门的“面子工程”。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杨朝聚

  行政排场当慎用

  按文件规定推算,作为县级市的荥阳,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一个慈善组织、五六个慈善大使,每个慈善组织“管辖”五六百人,其铺陈出来的“行政排场”,远远超过河北深泽县的480多个“反荤段子讨论会”。慈善,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违背自愿原则。四大班子齐上阵,这样的“行政排场”会给民众一定的心理压力,应当慎用。

  嘉兴日报编辑 晏 扬 (记者曹树林)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