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胸验肺事件:“秋后算账”加重公众维权无力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开胸验肺事件:“秋后算账”加重公众维权无力感
2009年08月14日 14:48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新密农民工张海超,以自残式“开胸验肺”的悲怆,结结实实地震颤了人心。当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手术刀划开他身心俱疲的躯体之时,当前职业病维权之艰难,也随着尘肺的阴影一起暴露于天下。

  所幸,张海超的极端举动,在媒体的密切跟进下,引起了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关切。悲怆的抗议,终于换来了部分迟来的正义。从卫生部部长,到河南省省委书记,对此进行了层层批示;卫生部也派出专家督导组赶赴河南,督导解决;最终专家确诊张海超患尘肺病,新密卫生局副局长因开胸验肺事件被撤职;涉事公司郑州振东耐磨材料公司相关责任人员被处分,相关部门对该公司罚款25万元。

  但是,就在大家以为,张海超事件经历了最初悲怆激烈的“开胸验肺”后,后续处理结果,都还勉强算是差强人意的时候,又一件令人添堵的事出现了:此前诊断出张海超 “尘肺合并感染”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近日却被河南省卫生厅通报批评,并立案调查。(本报今日报道)

  河南省卫生厅依据的是《职业病防治法》,称郑大一附院根本不具有职业病诊断资格,进行“开胸验肺”的职业病诊断,是违法行为。河南省卫生厅的这一纸通报,将张海超事件再次拖入了一个令人窒息的憋屈空间。

  在舆论对此事密切关注之时,河南省卫生厅按兵不动,隐忍不发,甚至故意放低姿态,一副虔诚的欢迎媒体批评的乖巧模样;而一旦舆论视线稍有转移,媒体关注热度略有降温,就迫不及待跳将出来,搬出那部饱受诟病的《职业病防治法》,念动惩处魔咒,对胆敢“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的郑大一附院进行整治。因为“有法可依”,这就不算民间语境中的“穿小鞋”。但是这不甚厚道、有损正大光明的一招,不是“秋后算账”又是什么!

  不过,这一招也警醒了世人,原来善良的人们总是高兴得太早。我们原以为通过张海超个人的惨烈的不幸,至少会为让职业病维权的路相比以前平坦顺畅一点。以他一个人的战斗和“牺牲”,换回一群人的维权尊严。但是参照现实,这似乎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臆想。从这个层面上讲,河南卫生厅的这一张罚单,比起郁积于张海超个人胸中的厚厚的粉尘来说,杀伤力更大,因为它等于在所有关注此案的公众心里投下浓厚的“尘肺阴影”。这一纸罚单,似乎写着“职业病诊断,唯我独尊,别无分号;谁敢越雷池一步,不管你是学雷锋还是牟私利,下场就和郑大一附院一样!”

  回头想想,此前对张海超事件,卫生部咬紧牙关认为“只是个案”,而且绝不松口修改《职业病防治法》及《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中的一些荒谬绝伦的规定。就连紧急公布的新《尘肺病诊断标准》,启动的全国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现状调查,也不承认与此事有关。或许,对于河南卫生厅现在打出的惩罚牌,我们早该有心理准备了。

  职业病只能由钦定的“鉴定机构”诊断,同时还得指望对此负责的企业自证有罪;路见不平的医疗机构,事后还要因为见义勇为行为而惹祸上身……若说这就是职业病维权现状,那只能让人无由的沮丧。和张海超及其工友的墨黑的肺比起来,这种维权无力感,更让人郁闷。

  李晓亮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