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拟禁止官员使用公车上下班 发补贴受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杭州拟禁止官员使用公车上下班 发补贴受热议
2009年08月15日 0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分步实施,三年完成’的总体思路,杭州将择机启动第二批市级机关车改。”8月7日,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市车改办主任何新根在通报该市市级机关公车改革情况时透露。

  何介绍,在货币化车改模式基本定型的基础上,杭州还将根据第一批车改单位的情况,实施新的车改模式。据透露,新的模式主要是在局级领导干部中开展包干使用探索,即本人不领取车贴,所有公务用车由公车服务中心保证提供。

  “这种方式不是原来公车使用制度的恢复,而是一种新的公务用车方式。”何强调,公车使用范围不包括上下班,严格限定在公务活动范围;单位不配车,用车由公车服务中心提供,车辆不固定。

  据介绍,此方案之前已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征求过领导干部的意见,“相当多的干部都愿意选择这种方式。”何说,目前该方案作为发车贴方式车改的一种补充,将提交领导小组,同意后正式实施。

  试点单位:用车开支比车改前下降32%

  “据对第一批车改试点单位2008年公务交通开支与2009年用车补贴计算,第一批车改试点单位车改后,其用车补贴比车改前公车开支下降32%。”何新根透露。

  今年5月1日,杭州正式启动市级机关公车改革。市委统战部、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司法局等21家市级机关作为第一批试点,取消其所有公务用车。改革彻底结束从买车、养车到用车,一切费用都由财政支付的现行公车制度,取而代之的是以“职务消费货币化”的运行制度。

  据了解,杭州此次改革涉及1800多名机关干部、208名驾驶员、227辆公车。车改后,车改单位公务用车实行货币化补贴制度,从局级到普通公务员按其职务层级划分为9个车贴档次,每人每月最高为2600元,最低为300元。另外,专司行政执法监察、稽查等职能单位,个人公务用车分为7档,最低每人每月600元。

  据介绍,这一被外界称为“杭州车改”的改革,重要背景是公车行政支出的持续高涨。

  与许多地方一样,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和公费旅游已构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三公消费”。而愈演愈烈的“公车浪费”,不仅成为财政支出的“无底洞”,也一直为各界所诟病,引发社会强烈不满。

  车改前,杭州市级机关共有公车1200多辆。据杭州市车改办测算,市级机关一辆公车包括司机在内年均费用为10万元,全市一年公车开支为1.2亿元。

  据介绍,之前杭州已在西湖、江干、拱墅、余杭等七区推行车改。数据显示,上述七区车改前公车费用为9354.7万元,车改后实际开支为5796.02万元,下降38%。

  “按照目前的标准测算,涉改单位每人年均车贴1.2万元左右,不含公检法系统的市级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共有人员5184人,车改后财政支付需6099.4万元,财政节约率近50%,行政成本将大大降低。”车改办负责人说。

  “车贴不是对特权的赎买”

  然而,记者注意到,与许多地方的公车改革一样,杭州车改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而其焦点则是取消公车之后的补贴。

  目前,各地车改主要有改革公车管理体制、发车贴和报销公务用车费用这3种模式:即集中管理、统一派车,费用按派车单结算;取消公车,发放补贴,节约归己,超支不补;和在外出公务活动中,按实际发生的交通费用审核,按实报销。

  杭州实行的是第二种“取消公车+车贴”的货币化改革模式。也正是这一模式,两个多月来,让杭州饱受质疑,并进一步在全国引发热议。有人认为,货币化发放车贴是给干部变相发放工资外的福利,更有人质疑,这是否对享受公车特权官员的赎买?

  “三种模式各有长短”,何新根认为,货币化车改是最简便易行且相对合理的模式。

  据了解,杭州车改车贴的标准,一是以车改单位干部的实际支出为基础,通过对公务出行用车量进行模拟测算,同时参考国内其他车改地区的车贴标准,通过测算最终确定。

  据曾参与区级车改调研的工作人员透露,一辆1.8L排量的公务用车,车价在15万元左右。以使用10年计算,每月的折旧费是1250元,加上每月保险费400元、维修费300元,一辆车月固定成本就需近2000元。按单位出60%的标准计算,还有每月变动成本的汽油费540元、停车费150元。

  何新根说,杭州此次向公务员发放的“车补”,每月全部直接打入公务员市民卡,卡内车贴金额只能用于与公务交通有关的支出,如用于向服务中心叫车后刷卡付费,公交车、出租车、市级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加油站、车辆年检、车辆保险等。“除此之外,不能取现,也不能在商场、超市等地消费。”

  对按级分配“车贴”,杭州市纪委副书记陈章永认为,从理论上说,完全按照公务出行量来确定车贴,自然最科学,但实际很难操作。“当然,车贴标准制定也有不足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如,未能体现部门之间实际工作量的差异等。”

  何新根认为:“综合各种方案利弊,鉴于目前公务员行政职务高低与其本人公务活动多少基本成正比,参照行政职务体系制定车贴标准体系,不失为各方所能接受的理想方案。”

  车改如何走出困局

  “按第一批21家市级机关车改试点每月150万元的车贴标准计算,杭州市100家市级机关每月的车贴约是750万元,一年下来是9000万元,而近几年杭州市级机关每年仅更新公车的开支就达8000万元左右。也就是说,只要把买新车的钱用来支付车贴就行了。”杭州市车改办负责人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各界对公务车改革的呼声高涨,另一方面,惊人的公车消费也让政府财政不堪重负,倒逼着政府推进公车改革。

  但事实上,各地改革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有关人士认为,主要原因,一是在于公车改革影响最大的是既得利益的官员群体,另一方面,一些试点车改的地方,几乎都曾遭到舆论的“关注”,而让不少期望实施者止步。

  “车改省钱不叫好”,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也认为,车改触动的不仅是“车”的问题,也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有坐车官员背后“权”的问题。

  按照国家规定,司局级以上官员才能配专车,但实际上,处级以上及部分科级官员都有专车,配有专职司机,一些有权势的部门甚至人手一辆公车。官员们无论办何事,不分路近路远,一律乘车行进,官员的家人也成了公车的乘员。公车对于官员及其家人来说,随叫随到。公车一方面方便了官员办公,另一方面也方便了官员办私事。

  在这种国情和现实下,要想推进公车改革,阻力可想而知。承载着公众强烈期望的车改,逃不出为“干部变相加薪”和“赎买权力”的质疑,看到的是“改革——回复——再改革——再回复——再改革”的车改困局。

  陈章永认为,看公车改革是否有实效,主要把握三个评判标准:是否能降低行政成本、能否真正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涉及公车的腐败问题、是否保证工作效率和行政效率不受影响。

  据统计,此次首批参加公车改革的21家杭州市级机关,90%的车改单位和涉改人员对车改表示满意。“在一些全面推行车改的单位,因为公车‘一辆不留’,公车私用等腐败问题也随之‘销声匿迹’,未出现此类举报。”

  陈章永说,车改刚刚推行时,有的单位担心一些干部会不会因为没有了公车而减少下基层,影响工作效率和工作作风。但前期的试点表明,这些情况没有出现。

  “取消除公检法外所有的市级单位公车,是我们的目标。”何新根说:“任何一项改革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杭州将认真接受各种意见,在改革过程中不断改进、完善。”

【编辑:卢岩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