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士官一眼识破地图上重要地域0.2毫米误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士官一眼识破地图上重要地域0.2毫米误差
2009年08月16日 11:49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照片由谭江南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一幅1∶5万比例尺军事地形图前,一位肩扛一道粗拐的年轻“迷彩”,左手轻按在地图上,右手紧握着铅笔,犀利的目光始终随着笔尖的缓慢移动,而不停地在地图上寻觅着。

  突然,图上某地域一个“藏”得极为隐蔽的不合格数据点,锁定在他的视线里。他潇洒地一挥手中的笔,该点就被画了黑圈,等待“处置”。

  这幅地图上,绘满了密密麻麻的等高线、图形、注记和符号,一般人看了头晕眼花。可对他来说,不但百看不厌,而且一看“一个准”,绝不会“冤枉”一个合格点,也更不会放过一丁点错误。难怪广州军区某测绘大队的官兵们都说,他有双孙猴子的“火眼金睛”!

  “他是谁?干啥的?”“他叫陈荣春,绘地图的!”可千万别小瞧这份工作,部队行军打仗,指挥员拟订作战方案、排兵布阵、调兵遣将,手中没有地图,一切都成了无稽之谈。因此,用小陈经常引以为豪的话说:“地图是指挥员的眼睛,我就是地图的眼睛。”

  有道是“泰山不是垒的,火车不是推的”。说来也巧,记者有幸目睹了一件更绝的事。一次,陈荣春上交成图时,随意翻看了一幅图,一眼识破某重要地域点位存在的0.2毫米误差,接下来,他顺藤摸瓜先后“揪”出了16处误差。

  其实0.2毫米的误差,这在该类地图上属于允许的误差值。有战友劝他,没必要那么较真,可小陈却说:“图上差之毫厘,战时谬之千里,绝不能有丝毫马虎,这个误差我来消除。”他咬着牙连续开了两天的“夜车”,经过一步步重新测算,终于实现了零误差。

  “你这双‘火眼金睛’是咋练成的?”陈荣春告诉记者,这是被“逼”出来的。刚开始,他发现自己因视觉较差,看不出正射影像图上的三维立体效果,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经战友指点,他在白纸上点了两个点,作为练习方法,就连吃饭时,他都会把对面的战友当作“点”来看。

  一次,他走在大街上,由于只顾低头看点,忘记抬头看路,竟和路旁的电杆来了个“亲密接触”。最终,东西没买成,额头上却顶了个“红包”回来了。

  两个月下来,陈荣春的眼睛患上了眼疾,白天见光泪流不止,晚上睡觉不敢闭眼。即便如此,他还是坚持“一看到底”,足足用了8瓶眼药水,终于越过了这座“火焰山”,练就了“一眼准”的绝活。

  这不,就连身边的高学历干部,都心甘情愿拜他为师。

  李沛功 特约记者 严德勇

【编辑:朱鹏英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