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空难赔偿官司开打 1.23亿挑战40万“铁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包头空难赔偿官司开打 1.23亿挑战40万“铁规”
2009年08月19日 05:3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4年11月21日,东航云南分公司一架客机在包头机场附近坠毁。图为飞机引擎残骸被打捞出水。(资料图片,CFP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备受关注的亿元赔偿案昨天下午在北京二中院进行首轮调解谈话。包头空难遇难者家属起诉东方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庞巴迪宇航公司及发动机制造商通用电气四家单位,要求赔偿他们经济及精神损害人民币1.23亿元,并在全国性报纸、电视台和网站等媒体上向家属道歉,在事故发生地为死难者建立一座永久性纪念碑等。

  由于我国民航局规定空难赔偿的限额是“40万元”,这起官司也被视为挑战民航“铁规”的一起诉讼。

  4年“拉锯战”官司:

    32名遇难者家属索赔1.23亿

  2004年11月21日8时20分,东航云南分公司MU5210航班从包头飞往上海,执行飞行任务的这架庞巴迪支线喷气式客机,起飞不到一分钟,便坠入机场附近的南海公园,机上47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事故还造成一名地面公园工作人员和一名游客不幸遇难。空难发生后,东方航空公司向每位遇难乘客赔偿21.1万元人民币(航意险赔偿另计)。大部分遇难者家属对于赔偿数额提出异议。

  32名遇难者家属委托律师郝俊波开始了一场“拉锯战”官司。从2005年10月开始,他们先后在美国、中国多家法院提起诉讼,但均未被受理。

  8月11日,该案出现转机,北京市二中院正式受理此案。

  死一人赔偿40万:

    民航局空难赔偿限额被指太低

  记者咨询民航局了解到,在2004年包头空难时,根据我国当时的民航有关条例,每名国内遇难者的赔偿限额仅为7万元。

  2006年2月28日,民航局修改赔偿限额的规定,将每名遇难乘客的赔偿限额从7万元大幅提高到40万元。

  40万元的赔偿限额显然被包头空难遇难者家属指认为太低。据了解,这起官司在美国提起诉讼时,被告方东方航空公司、庞巴迪公司、通用电气曾与家属和代理律师协商,愿意共同赔偿11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990万元),平均每名提起诉讼的遇难者家属能够获得250万元人民币。但随后东方航空以公司代理律师“越权”为由,拒绝承认这份调解协议。

  民航局解释说,空难赔偿限额的规定,主要考虑公民收入水平和航空公司承受能力。

  法律界人士表示,这起判罚将是今后空难赔偿的“参照”指标。作者: 王飞

【编辑:张哉麟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