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京张铁路将建高铁“姊妹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百年京张铁路将建高铁“姊妹路”
2009年08月19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张家口8月19日电 (记者 牛琳)承载着中国人“工程强国”的梦想,由“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马上就一百岁了,而“她的‘姊妹铁路’——京张城际铁路即将开工修建,”张家口通泰高速公路集团总经理梁志林说。

  “如果说京张铁路的修建催生了张家口近代产业的形成,那京张城际铁路的建设则必将进一步拉近张家口与北京的距离。”业内人士表示。

  京张城际铁路设计时速最高350公里,张家口距北京不足200公里。这条铁路建成后,进京仅需40分钟,张家口将正式纳入北京“一小时经济圈”。而目前从张家口乘火车去北京最快也要3个小时,慢车则需5个小时。

  但知情人士透露,对接北京仅仅是张家口为重振昔日雄风迈出的第一步。张家口市决策层正在思考这样的问题:按照“大节点、大枢纽、大物流”的思路,将张家口打造成“首都西北中心城”,再现其当年在“北方丝绸之路”上的繁荣。

  由天津至北京,经张家口、二连浩特、乌兰巴托至俄罗斯的陆路运输线,自明清以来就是中国北方的重要国际运输线和对外商贸要道,被称为“欧亚大陆桥”。绵延2100多公里的张(张家口)库(库仑,今乌兰巴托)大道作为“欧亚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丝绸之路”、“茶马古道”齐名,有“北方丝绸之路”之称,它的起点就是张家口。

  “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对俄、蒙的贸易量也与日俱增,打通这条重要的国际战略通道,重振和繁荣张库古商道的时机已经日渐成熟。”张家口市领导层认为。

  张家口交通建设已然开始发力。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市在已有京包、丰沙、大秦、沙蔚4条铁路的基础上,正在推进包括京张城际(北京—张家口)在内的张集(张家口—集宁)、张唐(张家口—唐山曹妃甸)、张大城际(张家口—大同)、张蓝(张家口—蓝旗)、张准(张家口—准葛尔)、张石(张家口—石家庄)、张二(张家口—二连浩特)等8条铁路建设。

  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张家口通泰高速公路集团总经理梁志林介绍,该市已建成京张、宣大、丹拉、张石、京新等5条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16公里,居河北省第一、中国第六位。正在加紧建设张涿、张承、张石三期、京新二期、张石张承连接线等5条高速公路与涿密高速连接,总里程达500公里。此外,京尚、京蔚、京赛高速公路也在积极谋划中。

  让张家口人自豪的是,届时,张家口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1100公里,在中国地级市中名列第一,并将在河北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将实现在张家口市的任何一个地方,10多分钟均可到达高速公路。

  “此外,张家口市正在建设一个军民合用机场,2009年底就能起飞,并且正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成为京津备用机场。”有关人士表示,“张家口很少出现大雾天气,距离北京又近,在京津发生恶劣天气时,飞往北京、天津的航班可在这里降落。”

  从中国自主建设的最“古老”的京张铁路起步,一张立体交通网正在张家口悄悄织就。(完)

【编辑:吴翔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