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欲试水政策性森林保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欲试水政策性森林保险
2009年08月19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八月十九日电(赵书勇)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云南省财政厅、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监管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监管局和云南省林业厅联合下发通知:通过开展林业保险试点工作引导保险公司、林业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组织、林农参与森林保险,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协同推进的原则探索建立云南省政策性森林保险制度。同时加大财政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支持力度。

  财政部有关人士曾表示,森林保险本身是市场化机制,必须遵循保险规律,实现可持续运作,才能发挥好防范生产风险,支持林业发展的作用。同时,林业生产周期长,生长差异大,面对各种自然灾害森林保险比种养两业保险更为复杂,应本着循序渐进,由简到繁的思路,稳妥试点,逐步积累和摸索经验。此外,森林保险是政府部门引导金融机构为广大林农提供的一项金融服务,要充分重视和加强基础性工作。

  截至目前,中国已有五个省基本完成了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主体改革,正稳步推进配套改革,有十四个省(区,市)的林改已全面铺开,其他省(区,市)也正在积极进行试点。全国已确权到户的林地面积十二点七亿亩,占集体林地的百分之五十。据统计,二00八年,全国森林保险承保面积为七千七百二十万亩,仅为全部森林面积的百分之二,保费收入仅八千一百零九万元。

  中国百分之六十九的国土面积是山区,百分之五十六的人口生活在山区.全国集体林地有二十五亿多亩,占全国林地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八,主要分布在山区。从二00三年开始,中国在福建,江西,辽宁等地率先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在二00八年六月八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决定用五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

【编辑:齐彬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