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以投毒罪刑究污染者彰显环保决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以投毒罪刑究污染者彰显环保决心
2009年08月19日 16:03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苏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法院14日以投放毒害性物质罪,对盐城市“2·20”特大水污染事件嫌犯、原盐城市标新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标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同时合并其他罪行,决定对胡文标执行有期徒刑11年。这是中国首次以投放毒害性物质罪,对违规排放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当事人判刑。

  有学者认为,法院开始以新罪名来追究污染环境者的刑事责任,其罪名更重,求处刑期也更长,显示了中国对严重污染环境事件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也彰显了中国政府保护环境的坚强决心。

  投放毒害性物质罪,是指故意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由于是“首次”,自然有“杀一儆百”的用意在里面。也就是说,虽判了胡文标,但还有张文标、王文标、李文标等逍遥法外,对于类似的恶意污染环境事件,有关方面应引此判例,依法严惩。

  君不闻,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将含有剧毒化工原料红矾(砒霜的别名)的制革废水排向地面、河道,以至于污染饮用水源,导致适龄青年血液中毒,参军体检无一合格;君不闻,为了逃避处罚,企业经营者打井将污水直接注入地层深处;君不闻,一些重化工污染大户虽建了污水处理厂,但只在上级来检查时才将设备开一开,转一转,平时肆无忌惮地将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往江河湖泊。不知这算不算投放毒害性物质,算不算“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

  由于污染企业往往是地方税源大户,一旦事发,地方保护主义就会出面干预,使环境治理步履维艰,使环境在治理中污染。鉴于此,判一个胡文标,“杀一儆百”还远远不够,环境保护对于中国各级政府来说,仍然任重道远。

  叶子

【编辑:朱鹏英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