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60年: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九成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中国60年: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九成五
2009年08月21日 0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 题:依托科技进步 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九成五

  中新社记者 王彤

  科技进步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新中国成立以来,农业科技的结晶,让中国农产品产量和质量都迅猛增长。据统计,目前杂交水稻、杂交玉米、矮败小麦、双低油菜等成功研发和推广应用,使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极大提高了农作物综合生产能力。

  业界普遍认为,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农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是实现农业增长方式转变的根本途径。据统计,中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改革开放初期的百分之二十七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以上。

  中国一直都非常重视农业科技发展和规划。六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农业科技事业成就显著,为实现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做出了巨大贡献。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出台的六个中央一号文件都反复强调要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应用的政策措施,使中国农业科技事业实现快速发展。

  据统计,建国六十年来,实现了农作物品种五至六次大规模更新换代,推动粮食亩产从一九四九年的六十九公斤提高到目前的三百三十公斤,总产量从一千一百五十亿公斤提高到目前的五千二百八十五亿公斤;并支撑了肉类、禽蛋和水产品总量跃居世界首位。

  依托农业科技,中国的粮食每亩单产从一九七八年的一百三十五公斤,提高到二OO八年的三百三十公斤,总产迈上四千亿公斤、四千五百亿公斤和五千亿公斤三个台阶。

  农业科技有效提高了农作物病虫害事前干预的可能性,降低了农作物损失率和畜禽死亡率。近几年来,成功研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猪蓝耳病等疫苗,为控制畜禽疫病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业科技增强了农村资源环境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能力,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目前,主要粮食作物的生产机械化发展迅速,小麦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水稻机插、机收和玉米收获机械化快速推进,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百分之四十五。

  面向农业生产,立足自主创新,尊重农业科技的自身特点和规律,以及强化联合与协作等方针政策,始终是中国的农业科技工作的目标。如今,中国的农业科技进步,正日益成为粮食增产与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石。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