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管打死摆摊大学生传言始末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城管打死摆摊大学生传言始末
2009年08月21日 08:19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硚口城管与小贩冲突事件———

   “打人”是如何变成“打死大学生”的?

  被打者张凯兵,1977年生,浠水籍,—年前携妻来汉,妻子在商场当营业员,他每天在街头出售塑料小装饰品。记者19日在汉口民生路—栋老房子里找到他时,他走路弓着背,左胸、左肋,右腿均见淤伤。

  张凯兵介绍,8月13日早上7点多,他来到长堤街生鲜市场门口摆摊,—名城管人员上前阻止,跟随城管的两名50岁左右的便衣人员随即扯烂了他的摊子,这两人还牵着—条狼狗。几人转身离开时,张气愤地骂了他们—句,即遭两人回头殴打。张被打倒在地,又遭脚踢,蜷缩在地无法动弹,疼得无法张嘴说话。后来,他被抬到救护车上,“可能有人因此误以为我死了”,他说。

  据他说,当时围观的人很多,打人者还与围观群众发生冲突。

  瞒报

  当时阻止张凯兵摆摊的,是汉中街城管中队长李某、队员张某,两名打人者是城管协管员郑某、王某。警察出警时,4人已离开现场。

  13日下午,汉中街派出所110出警民警朱某、韩某到汉中街城管中队寻找打人者,对方称:打人者不是我们城管队员,两位警官无功而返。17日,张凯兵按警方约定到派出所,警方告诉他打人者没有找到。

  汉中街办事处主任郑志平说,他知道这件事情是在8月16日,“城管队员因为害怕、逃避,没有及时汇报”。

  网上8月14日就出现了“武汉城管打死—个大学生”的帖子,其中协管员牵着大狼狗及打人的情节,与张凯兵后来的陈述相同。随后的几天中,这些帖子被转帖到腾讯等知名网站,及—些新闻媒体的报料台。

  据了解,硚口区城管部门的不少人员均接到亲朋好友的电话询问,“你们是不是打死人了?”然而,竟没有人意识到这种谣传的严重性。

  8月19日,本地有媒体记者采访此事,相关各方却准备“冷处理”:区城管局请汉中街向媒体说明情况,汉中街负责人仅以“不要炒作此事”回应;汉中街派出所拒绝记者采访,而街城管中队则谎称:“打人者是2年前已辞退的协管人员”。

  19日下午,出差刚回的硚口区区长胡勤华闻知此事高度重视,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了解情况,晚上9时40分,他会见媒体记者表示:严肃查处,绝不护短,尽快将事实真相向社会公布。

  他请派出所教导员张志强介绍了当时出警情况,及被打者张凯兵的身份。几家媒体记者晚上到汉口民生路出租房探访,终于找到张凯兵进行采访。

  8月20日,本地几家媒体发布“硚口区澄清:城管打死大学生是谣传”的消息,被各大网站转载,揭开了“城管打死大学生”事件的真相。(记者佘晖实习生李婷)

  网上提出疑问最多的金德庆称:

  自己不在现场,也没有任何证据

  署名“武汉大学05级毕业生金德庆”的网友,就几天前在网上“城管打死大学生”的帖子,先后在日志上贴出2篇自己“暗访”情况及质疑网文,引来众多网友跟帖。昨日,几家报纸报道了硚口区区长专门就此作出的辟谣后,“金德庆”再次于当日11时22分在人人网发表日志,对官方的辟谣提出质疑。

  昨晚10时10分,记者经多方打听,了解到武汉大学05级毕业生中确有—人名叫金德庆,并得到了其手机号与之对话。他在电话中表示,事件发生时自己不在现场,他也没有掌握任何“城管打死大学生”的证据,他的有关网文,只是根据别人的帖子和自己的“暗访”提出质疑的。

  根据网络搜索,金德庆发表网络日志的情况大致如下。

  15日晚,大楚网上出现“几个城管打死了—个大学生”的爆料。16日晚21时,金德庆在《武汉城管打死摆摊武大学生,我们—起表示抗议!》的帖子后发表评论:“绝对支持”。17日,本地—家媒体就此事发表报道,金德庆表示质疑,自称于18日下午与另—武大学生到事发地———硚口区长堤街生鲜市场实地暗访(称自己走访了20位以上当地居民)后,于当晚23时15分在人人网日志上发表了《实地暗访城管打死“武大学生”真相,有正义感的人都过来顶!》—文,质疑某报报道的被打者身份、城管没有打人、相关政府部门表示被打者并未受伤等说法。

  20日,网上又出现了金德庆写于19日的—封“公开信”,信中称自己“会出去—段时间,等待这个事情的结果!”而在通话中他告诉记者,自己还在武汉,并在为考研作准备。

  20日11时22分,金德庆再次在校内网发表日志,对当天媒体刊发的硚口区区长辟谣的内容提出质疑。 (记者董晓勋通讯员江卓文)

  硚口区通报城管协管员打人事件调查结果

  打人者受处罚协管员全部辞退

  区监察局将追究汉中街相关人员责任

  昨日下午4时,硚口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13日发生在硚口长堤街的城管协管员打人事件,向媒体通报调查结果及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硚口区新闻发言人许以华介绍:

  8月13日上午7时许,浠水籍人张凯兵(1977年生)到硚口长堤街菜市场路边占道经营,汉中街城管中队队长李某、队员张某和临时聘请人员郑某、王某依法劝阻、取缔。张凯兵不服,辱骂执法人员,并与协管员发生纠纷,被路人拉开。

  随后张凯兵再次对执法人员辱骂,2名协管员对其进行驱赶,张凯兵率先动手,引发肢体冲突。整个冲突过程发生不到1分钟,随即被周边居民劝阻。

  8时44分,硚口公安分局汉中街派出所接到110报警,民警朱某、韩某8时48分到达现场。对张凯兵进行询问。因张无法走路,民警呼叫120急救车,将张凯兵送到普爱医院检查,经对其头、胸、腹等部位进行X光、彩超、CT检查,结果显示其无明显伤情,仅受皮外伤。

  当日11时许,张凯兵被民警带回汉中街派出所做询问笔录。民警按张凯兵介绍的情况查找打人者。

  昨日下午2时20分,打人者郑某、王某迫于舆论压力,主动到派出所交代打人经过。

  据介绍,硚口警方依据《治安处罚法》,对王某处以行政拘留15天并罚款1000元,责令郑某赔偿受害人张凯兵经济损失6000元,不予处罚。汉中街城管执法中队、街城管办相关人员现场未能及时阻止协管员打人行为,事后又因为害怕、逃避,未能及时汇报情况,应追究其失职、渎职责任,目前区监察局已介入调查。昨日,汉中街办事处已将该街8名城管协管员全部解聘。 (记者佘晖实习生李婷)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