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纪委书记醉驾被拘续 称喝酒是因工作需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一纪委书记醉驾被拘续 称喝酒是因工作需要
2009年08月21日 15:1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梁惠明在监区内向记者说:“不好意思” 本报记者 黄巍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闻回顾广州番禺区镇纪委书记醉驾被拘 打电话四处求情

  广州市番禺区榄核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梁惠明因醉酒驾车,昨天被行政拘留。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番禺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办公室再次见到梁惠明,此时他已经没有一丝醉态。开场白的第一句话:“实在不好意思……”从昨天晚上到现在,他这句话已经说了无数遍。

  应酬的压力?

  “喝酒有时候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

  羊城晚报:你昨晚喝了多少酒?

  梁:没有多少,也就是三四两白酒。我不能喝,也不爱喝酒,只是工作需要,自己不喝说不过去。

  羊城晚报:是什么场合喝的酒?

  梁:都是同事,“创文”镇区改造的一个小聚会。

  羊城晚报:纪委书记的工作要经常喝酒?

  梁:也不是只是有时候要面对一些村干部等的交际。他们就好喝上几杯,喝酒有时候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

  羊城晚报:你喝酒开车家人不担心吗?

  梁:会啊,每次和家人说有应酬不回来吃饭,他们都会叫我不要喝太多酒。可是应酬起来是身不由己的。

  意识的淡薄?

  “是自己倒霉,自己的错”

  羊城晚报:你知道现在全国都在严厉查处酒后驾驶吗?

  梁:知道,电视和报纸上都有讲。说起来还有些讽刺,周二的镇党委委员会议上,同事还开玩笑和我说:“如果哪天我喝酒开车被交警查到报上镇纪委,你可要救我啊……”隔了一天,我就成了这个典型。

  羊城晚报:听说过因酒后驾车发生的事故吗?

  梁:有,广州有人喝酒后开车冲进珠江,杭州撞死大学生。

  羊城晚报:很多人酒后驾车都侥幸没有被查出,你却“中招”了,你会不会觉得“冤”?

  梁:不会,是自己倒霉,自己的错。怎么样的处罚都是应该的。

  羊城晚报:你对公安部门的特别要求:“凡发现公务员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律将名单抄送到当事人所在地纪委。”有何看法?

  梁:我们只是公务员,而不是警察。警察有“五条禁令”,而我们公务员只是要求在工作时间内不可以喝酒而已。

  羊城晚报:难道公务员不在工作时间喝酒,就可以违法酒后驾车了?

  梁:我不是这个意思。公务员是不可以违法的,这个道理我明白。领导干部更加不能……

  侥幸的心理?

  “我想应该可以通融一下吧”

  羊城晚报:你喝酒后一个人开车回家,不怕危险吗?其他同事也这样吗?

  梁:以前也试过喝了酒开车回家的,也没有发生什么问题。我感觉没有喝多,所以这次就自己开车回家。吃饭的同事都喝了酒,不过有安排司机接送,司机是没有喝酒的。

  羊城晚报:你也可以安排司机送你吗?

  梁:是可以的。不过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喝醉。而且他们饭后还有活动,我想就(自己开车)算了。

  羊城晚报:能回忆你驾车遇上交警检查那一幕吗?当时你是怎么想的?

  梁:那时我正准备从南沙港快线东涌入口上高速。在距离高速入口不远的地方,看见有警车灯闪,几个交警指挥车靠边检查。当时我想不会这么倒霉吧?也不特别害怕。我想应该可以通融一下的。

  羊城晚报:你觉得你的职务身份可以有所影响?

  梁:是的,我想出示了我的政府工作证,大家都是政府的工作人员,应该是可以“有计倾”。

  羊城晚报:结果很失望?

  梁:是有些,交警坚持不肯放行。还一直要求我接受酒精测试。后果我有想过,可能会是那个最严重的15天拘留。但是当时觉得应该不会到那一步。

  无奈的求助?

 “很多人说现在很难帮忙”

  羊城晚报:据交警说,你一直不肯接受现场酒精测试,期间你一直不断地打电话,打给谁了?

  梁:我态度很好的,我不是故意拖时间。我一下车就主动和现场的交警说我吃饭的时候有喝过酒。我和他们解释这是因为工作上的应酬,而不是故意喝酒开车的。不做酒精测试,是怕做了就真的要拘留15天。我打电话给朋友和同事,希望可以帮忙通过关系“解决”一下。

  羊城晚报:接到你的求救电话,朋友和同事怎么说?

  梁:唉,有的说,想想办法吧。但是大多都和我说,现在是(敏感时期)很难帮忙。

  羊城晚报:交警带你去医院抽血检验的路上,你一直说“自己很倒霉,当这个纪委书记很窝囊……”你是感慨求助无门?还是担心自己真的被拘留?

  梁:我那时应该是清醒的,说的话我记得。你说的感慨和感觉都有些吧。

  最大的顾虑?

  “我是女儿眼中正直的父亲”

  羊城晚报:事已至此,你觉得自己有哪些地方值得反省?有没有顾虑?

  梁:酒后驾车是错误,我要吸取教训,以后不再犯了。现在也没有什么可害怕了,已经铸成大错,后悔是没有意义的。只是觉得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让家里人担心。我担心会影响我女儿,她才十多岁。在她的眼里我是一个正直的父亲。

  羊城晚报:今后你会不会很难面对你的领导、同事和下属?

  梁:很难,的确很难。不过我真的很想出来后,可以把自己做个典型好好劝身边的人,不要再以身试法酒后开车了。

  羊城晚报:你恨交警和曝光你的媒体吗?

  梁:不会的,现在我已经想通了。他们不是针对我个人,而是针对酒后驾驶这种违法行为。

  -后记

  昨天下午6点,梁惠明走进了番禺区拘留所的羁押区。他要在这里度过15天拘留期。在铁闸关上那一刻,他向送他的民警和记者挥了挥手。又重复着那句话:“不好意思……”(黄巍俊)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