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错误百出的保安辞职信远谈不上“最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错误百出的保安辞职信远谈不上“最牛”
2009年08月24日 13:5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保安文言文写最牛辞职信:运用近20个典故

  近日一篇号称“史上最牛辞职信”的帖子,短短两天就赚了1万多次点击率。这封辞职信出自湖州某物业的一名保安李云舟之手,由于全文用文言文写就,且短短400字的文中运用了近20个典故,不少网友将该作者与之前凭借深厚古文功底考上复旦大学博士生的三轮车师傅蔡伟相提并论(今日本报B1版)。

  前三轮车夫蔡伟先生,潜心古文字学20多年,其才学深得古文字学泰斗、复旦裘锡圭先生赏识,甚至裘先生个别不明的问题还曾能为解答之,在学术上有所创新、发明;而今这位保安小李先生,不过是写了篇貌似骈体的短短400字文言文并所谓用典近20处而已,又何德何能,相提并论?

  这封辞职信写得又如何呢?湖州中学的语文老师周凌看后认为:“作者熟悉王勃的《滕王阁序》与杜甫的诗歌,是一个好学之人。文章以骈文形式来表达个人怀才不遇之感,总体来说写得很不错,颇见作者的古文功底。”我却不大以之为然。譬如接近结尾处的“特向公司主管大人先生们引咎请辞!”既然前文遍述自己才高,但却只字未提有过失职、过失,那又咎由何来?何咎可引?不是在生硬拼凑吗?文末的“即此以致”,也属生造的用法。而文中的所谓近20处用典呢,生硬的堆砌拼凑且不说了,“却有文光可射斗牛之虚也”,“虚”字应作“墟”字,“冯唐亦老,李广难封”,“亦”字应作“易”字,“文章增命达,魑魅喜人过。”“增”字应作“憎”字,错别字都是连连。周老师认为作者熟悉杜甫;推崇杜甫的宋江西诗派素讲究用典,甚至要“句句都有出处”,但可不是用典把“出处”也给弄错的吧?又不是考场作文,——忙中出错可以理解;不过是封辞职信而已,却搞的错别字连篇!也幸好“辞职信递交上去以后,公司里许多人都看过,但大家都表示完全看不懂。”若是看得懂,就要给人笑话了!还递的是“一份复印件”,称“我的手稿从不轻易给人”呢!除了眼高手低,又能说明什么呢?!

  就是这样一篇生硬拼凑堆砌,错别字连篇的辞职信,为何就“史上最牛”,就引起网友热捧了呢?其一,说明我们的古文水平确实已经很低了。其二,“物以稀为贵”嘛!懂行的看门道,不懂行的自然也就凑热闹,而热闹一凑,也就看客愈多。其三,保安队长称:“别的保安下班后就喜欢在房间里看看电视,但小李喜欢看书,而且经常看一些古文书籍。”——不论其水平如何小李究竟也算一好学之人,而却无奈做着与志趣不合的工作,而人,是有同情心的,其处境也引发了网民的同情心理。我想,“最牛辞职信”受到热捧的主因,或当不外此三者。 (江苏 于立生)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