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中国应当严罚外商行贿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中国应当严罚外商行贿者
2009年08月24日 15:4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司法部网站日前通报了CCI(美国控制组件公司)行贿案及相关涉嫌企业名单。中石油、中海油、大唐电力等9家中国国有企业出现在涉嫌企业名单中。

  有消息说,中海油、东方电气、国华电力等企业立即展开“自查”,并在“自查”后纷纷撇清,否认与美商行贿案有染。华润电力则表示,通过自查发现,华润电力旗下共有3家企业涉及与CCI的交易。公司将进一步跟进调查,彻底调查相关事件,给社会、股东及员工一个清晰的调查结果。

  上周,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公开表示,目前正在几家中央企业展开内部调查,主要是针对央企的负责人和领导。

  美国CCI公司其实也是一家外资企业。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销售网络和CCI,是一家由英国公司IMI在美国注册的公司,其主力产品是控制阀门,主要用于石油、天然气、核能和发电工业领域。看来,美国人对在美国注册的外企向海外行贿,丝毫也不手软,这倒是一个很值得我们学习的“国际惯例”或“国际特例”。中国的企业,一到涨价、高薪时,就大谈美国如何如何,至今还没有主动在反商业贿赂方面与国际接轨。

  据美国司法部称,CCI违反美国有关境外反贪污法规,为促成商业合同对外国公司行贿。截至目前,CCI公司共向外国公司行贿685万美元,其中490万美元用于行贿外国国有企业的官员和员工,195万美元用于行贿外国私有企业的员工。国有企业与私有企业有一个根本性的重大区别,就是在受贿上,国企是双料的,国企官员和员工“一个都不能少”。私企则不然,一般地说,没有私企老板自己吃自己回扣的,自己所有的受贿最终都会变成自己企业成本加大或利润减少,烙饼卷大拇指——自吃自,没这个必要。因此,私企受贿的只能是员工。

  从美国司法部公布的关于CCI行贿案系列文件看,CCI对中国企业每笔行贿细节,包括回扣、旅游、孩子学费等五花八门的行贿手段应有尽有。客观地说,近年来,西门子、朗讯等外商企业在华行贿早已不是新闻,有些外商企业内部设有“政府公关部”,专门负责打通政府官员的“关节”,还有的外商投巨资给一些大学组织政府和企业官员免费读MBA,为日后获利埋下“棋子”。我们一直对此类行贿低调处理,甚至不予回应,错误地以为这是“国际惯例”,不拿白不拿,拿了也白拿,白拿谁不拿。有报纸评论,十几年前的国际贸易中,行贿是常态,不少西方国家的商业税法还规定海外行贿免税,即本国企业向外国官员的行贿开支额可作为成本从税前毛利中扣除;美国于1977年立法禁止美企在国外行贿,当时是例外。1997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30个成员国加上8个非成员国签署了一项禁止贿赂外国国贸官员的公约,各国并同意马上在国内立法禁止此类行为。十多年来,有关法律渐渐成为“有牙老虎”。

  目前,CCI公司已被定罪,美国检方正在起诉8名公司前高层,并处罚公司1800万美元。我国应当考虑与美国司法部合作,共同打击在华行贿的美企。比如说,根据美国司法部已经调查清楚的事实,参照美国的处罚,对CCI公司同样处以1800万美元的罚款。这是一种带有补偿性质的罚款,因为在华行贿的美国公司赚取了大量利润,经济上并无损失,而美国公司对我国国企官员和员工行贿,“羊毛出在羊身上”,必然造成全体中国人民的经济损失。(苏文洋)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