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六十年:厦门大嶝岛“一笑泯恩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中国六十年:厦门大嶝岛“一笑泯恩仇”
2009年08月31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八月三十日电 题:大嶝岛“一笑泯恩仇”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两岸之间爆发的著名“八•二三炮战”,使地处前沿战地的厦门大嶝岛与小嶝岛、角屿岛一起成名,从此以“英雄三岛”名闻遐迩。

  流年似水,数十年历史转眼而逝,两岸关系如今已是春暖花开,当年风云一时的这片英雄土地,又在演绎怎样的精彩?

  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记者来到大嶝岛,探望“八•二三炮战”中立下卓著战功而名扬神州的“英雄三岛”民兵女炮班班长许丽甘,耳濡目染,不禁惊叹:曾经炮口相向的厦门与金门,早已“一笑泯恩仇”,悄然发生着沧海桑田般的巨变。

  今年已近七十高龄的许丽甘老人在自己家里向记者追忆当年的情景,每每提及战友在自己身边遭遇敌人炮火牺牲的情形,她不禁悲从中来,伤心拭泪。当年就因为目睹亲人、战友遇难,她毅然与村里另五位妇女组成民兵女炮班,人称“六姐妹”,英姿飒爽奔赴前线参加炮战。

  时过境迁,许丽甘对两岸之间历史恩怨早已冰释。她心平气和地说,两岸民众都是炎黄子孙,就像一家人有时难免会吵架拌嘴一样,过去的恩怨都成了历史,现在不再打来打去,而是和好相处,一起发展。

  在许丽甘的记忆深处,过去因为两岸长期军事对峙,大嶝经济建设停滞,百姓生活清苦。她说,大嶝很长时间都处在没电、没水、没有公路的落后境地,从大嶝到厦门岛内,没有开通公交车,必须先搭坐拖拉机赶到新店小镇,再从那儿转车前往厦门本岛,十分不便。如果走海路,坐船到厦门要三个多小时,还要受潮水限制,感觉比去一趟金门还要遥远。

  随着两岸关系日益缓和,大嶝昔日的落后面貌焕然一新:新修的道路四通八达,坐车到厦门,只要四、五十分钟。今年年底,翔安海底隧道通车后,从大嶝到厦门岛内的距离还会缩短更多。

  许丽甘的老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长达三十八年的许江淮老人一旁插嘴说,近年大嶝真的发展很快,村里一下子冒出了很多楼房,而且盖的大多是三层楼的,他们在外工作的大儿子也回老家来盖了一座,今年还买了部小轿车。

  大嶝岛、小嶝岛与金门一水之隔,相距最近处仅一千九百多米,厦门、金门正在积极筹划建桥相连。闻此消息,许丽甘充满期待。她说,如果成为现实,她也要坐车过去看看;家在金门的叔叔去年还带了两个儿子回来厦门补牙呢,因为那边补牙费用比厦门贵好多。

  陪同记者采访的当地政府官员介绍,近年来,大嶝所属的翔安区,积极因应两岸关系发展的积极变化,加强对台对金交流合作,已签订了翔(安)金(门)交流合作框架协议,着力构筑对台交流交往基地。

  作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新平台,今年五月在厦门成功举办的首届海峡论坛,现已选择大嶝岛作会址地并建设配套项目,初步规划总用地四百三十七公顷,总建筑面积五十二万五千多平方米;近期将启动的项目总用地则达两百八十七点二公顷,总建筑面积四十六万五千平方米。

  已在大嶝设立十年之久的大陆惟一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厦门市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也已获准启动改扩建,建成后市场可望“放大”十倍,成为两岸休闲购物主题公园和对台对金物流对接平台。

  根据规划,不久的将来,大嶝还将填海造地建设厦门第二机场,成为未来厦门的“航空城”,指日可待。

  “两岸三通已经实现,厦门与金门关系越来越密切,自己在金门那边有很多亲戚,有机会我也要坐船到金门、到台湾去走走看看。”许丽甘老人说。(完)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