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红河大桥9月1日建成试通车(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越红河大桥9月1日建成试通车(图)
2009年08月31日 13:58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建的中越红河大桥 本报记者 周明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月6日,蒙自至新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9月1日,中越红河大桥建成试通车。从昆明南下对接越南北部的公路,由此全程均为一级以上公路。这条传承古今的快速通道,将亚洲经济增速较快的两个国家连在了一起,必将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汇集,也必将带动中越双边贸易。在不到5公里长的河口——老街边境经济合作区,中越双边至此共有3座大桥相连。目前,越南老街至河内的高等级公路已经开工建设,有望2013年建成。届时,快捷的交通走廊将昆(明) 河(内)经济走廊紧紧串在了一起。

  “咣当!咣当!”一列满载瓷砖、化肥的货运列车朝河口方向徐徐开来。列车轮子下面,是被滚压了近百年的滇越米轨铁路。这条铁路一头连着中国昆明,另一头通达越南海防。历经百年风雨剥蚀,蜿蜒盘旋在连绵群山中的这条铁龙,已显老态。

  在滇越铁路旁边,各型汽车飞驰在一条刚刚贯通的双向四车道公路上。这条现代高等级公路从昆明一路向南,过河搭桥、逢山开路,奔向越南。

  3条纽带跨越界河

  沿河大道抓紧扫尾工程,新口岸联检大楼抓紧施工。围绕中越红河大桥9月1日开通试运行,河口县城建设最近热火朝天。记者8月20日在现场看到,在北山片区跨越红河连接越南金城开发区的红河大桥,其实已经完工。就待口岸联检大楼建成,9月1日同步投入使用。中越红河大桥全长295米,双向4车道,2条人行道。可通过载重量达120吨的汽车。该桥建成后,每天将有400~500辆重型汽车通过。

  在河口口岸南溪河上,此前有中越铁路大桥。1993年,中国河口——越南老街口岸恢复开通;1996年,滇越铁路开通国际货运,中越铁路大桥重现列车穿梭。2001年,中越南溪河公路大桥和口岸联检大楼投入使用,结束了汽车、火车、自行车、行人、货物共用中越铁路大桥的历史。记者20日在现场看到,中越铁路大桥目前只通行国际货运列车,进出境汽车和行人走中越南溪河公路大桥。入夜后,白天十分繁忙的中越南溪河公路大桥静静地横跨在河面上;一名中国巡道工在100米外的中越铁路大桥上巡查,走到桥中央分界处,这名巡道工转身走回中方辖区。

  新桥专供货车通行

  据了解,中越红河大桥建成后,南溪河大桥继续供行人出入境使用,而进出境货物和车辆将改走中越红河大桥。在中越红河大桥另一头的越南,联检大楼也正抓紧建设。报经中央政府批准后,新河口口岸联检大楼和中越红河大桥,将于11月1日正式开通。新河口口岸联检大楼和中越红河大桥开通后,将激活正在建设的北山开发区。

  6年前,记者跟随社科专家到河口县调研,河口瑶族自治县领导呼吁国家加快河口口岸建设,因为越南已经加大投入改造老街基础设施和金城开发区建设,与中方形成竞争态势。记者8月20日到此发现,实现三通一平的越南金城开发区,还未出现交易市场、工厂、商住楼等建筑,是一片平地。而隔江相望的北山开发区,已经涌现大量居住、交易等建筑。据河口瑶族自治县商务局有关人士介绍,北山片区建设规划面积2.85平方公里,预计投资11亿元,将建设进出口货物查验货场、商贸交易中心、物流配送中心、边民互市市场、保税仓库、出口加工区等。

  8月19日中午12点50分,我们驱车从昆明出发奔向越南,感受新近贯通的中越公路大通道(云南段)。此前,云南境内的昆明至瑞丽的中缅公路大通道中国段,昆明至磨憨的中老泰公路国际大通道(昆曼公路中国段)已经贯通,但这两条通道均耗时11小时左右,而中越公路大通道仅5个多小时就可到国门。

  由于昆河公路石林至蒙自段基本为两车道的二级公路,部分路段还时常堵车,我们选择走全程均为双向四车道的昆明—玉溪—通海—建水—鸡街—蒙自—新街—河口方向。当日13点20分,我们驶入昆玉高速公路。14点20分,抵达玉溪九龙池出口。本可以沿玉溪至江川高速公路和江川至通海一级路前往通海。可我们一路向南,选择另一条路作对比。从研和出口驶离昆玉高速,出收费站沿二级公路前往通海,轿车限速60公里/小时至80公里/小时,35公里长的这一路段耗时40分钟。进入通海县城需要走五六公里车流较大的环城公路,没法快速通过。与回程走通海—江川—玉溪方向相比,全程为双向四车道公路的江川方向要快一些。不过,这一方向出通海县城一段和进江川县城前一段,路面破损严重。

  到通海县城南郊,我们再次进入通海至建水高速公路。40分钟到建水后,紧接着进入通往鸡街的鸡(街)石(屏)高速公路。40分钟后至鸡街收费站, 沿双向四车道的红河大道一直往南,20分钟后到达蒙自到新街高速公路的新安所收费站。在新安所收费站前,有公告提醒:为期一个月的试通车期间,客车和超过40吨的货车暂不能驶入。在路政人员的引导下,一辆辆不知情的大型货车调头走老路。昆明到蒙自耗时4小时左右,总过路费95元。

  耗时1个半小时、缴费60元,我们走新建成的高速公路抵达河口收费站,时针指向晚上7点。如果除去中途休息和在蒙自等人的时间,昆明至河口全程耗时5个多小时。其中,蒙自至新街38公里长下坡路段确需谨慎驾驶。

  行走在中越公路大通道的这一末端路段,记者感到车辆明显减少,看到的货车更是微乎其微。河口收费站一位女收费员告诉记者:以前每班(一天3班)的过往车辆 只有100辆左右,现在几乎增加了一倍。第二天,记者在河口口岸问一位用农用车从蒙自拉石榴来交易的师傅,为何新路的车流偏少?这位师傅说:主要是新路限制客车和40吨以上货车通行,好多车辆只好走老路。(记者 赵学康)(春城晚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