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义主打“生态”牌 独辟蹊径促经济发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安义主打“生态”牌 独辟蹊径促经济发展 
2009年08月31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31日电 题:江西安义主打“生态”牌 独辟蹊径促经济发展 

  记者 段长征 实习生 马裕淇

  江西省安义县是个“五山一水三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欠发达山区县,先天的不足并不妨碍安义人对美好未来的追求,独辟蹊径地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发展路子。日前,记者慕名走访这座被外界逐步所了解和关注的小县城。

  地处南昌市西北隅安义县,位于赣西北丘陵地带。全县人口26万余人,总面积660平方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8%。境内青山绿水,风光无限。

  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正是出于这种理念,近年来,安义大打“生态”牌,发展生态经济。生态经济已成为该县主导经济,占全县经济总量的六成。

  安义县以生态经济强县的举措,令人瞩目的成就,走在江西省乃至全国前列,描绘出一幅山青水绿,和谐优美、协调发展的生态画卷,该县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县。”

  安义工业园区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该县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大力扶持无污染、清洁型生产的生态工业,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坚持“引资不引污”, 对有污染的工业项目一概拒之门外。据介绍,近年来安义拒绝投资额在一千万以上的企业近十家,舍弃的投资总额达五十多亿元人民币。

  为保护青山绿水,该县坚持环境治理,把污水排放达标作为一项钢性指标,先后对4家有污染的企业进行了停产整治。安义对全县十个乡镇进行环境治理, 所有的自然村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村村实行袋装垃圾处理,加强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能力。

  “有所弃,才能有所取。这几年,虽然少了些项目,但我们得到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这二块国字号“金招牌”,还得到了江西历史文化名村和江西十大乡村美景等多项荣誉,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保护好了这片青山绿水。”县委宣传部部长黄芝亮话语中充满着自豪。

  “文化”牌 发展生态旅游业

  安义县有着强烈的发展愿望。从各种统计报告上可以看到:人均GDP、财政收入、引进资金、游客数量等数据显示,安义近年均以两位数字在增长。

  难能可贵的是,安义县的发展始终立足于“生态”上,又巧打 “文化”这张牌。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求新做强。其产业发展思路是“发展生态农业,打造文化名县、提升生态旅游业”。

  为此投入财力和物力,利用该县40余幢“千年古村群”的古屋,及至今保存完好的明清100多栋古宅等,精心打造被誉为“中国江南第一古村群”这一品牌。从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转变的理念,去年,该县共接待游客72.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380万元,游客数量比上一年递增40%。今年,安义县旅游接待又创历史新高。

  安义县在加快生态经济发展的同时,还紧扣 “文化”这一目标,以“中华诗词之乡”为主线,不断丰富诗教内容,精心打造诗词精品,推广诗词文化,该县形成了“十里诗墙”、“百个诗社”、“千册诗刊”、“万名诗人”的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新路子。

  “生态”牌 发展生态农业

  为使“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与强县富民做到和谐统一,过去工业基础薄弱的安义县在拒绝不符生态标准的产业和项目之后,也摸索出自己的富民之路。

  安义水土好,无污染的优美自然环境,也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福音。广东从玉菜业集团在江西10余个县市选址投资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最终 “花落”安义,目前已成为江西省最大的蔬菜出口基地。

  基地建成投产后,实行“公司+协会+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目前,已带动2000多户当地农民发展标准化有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000亩,菜农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安义正是用它独特的思路诠释着欠发达地区的创新经济模式,保护生态资源为该县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后劲,为全县农民增收,也给当地经济的发展带来最大的福祉。(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