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科研新成果让龙眼水果保鲜告别传统技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科研新成果让龙眼水果保鲜告别传统技术
2009年08月31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8月31日电 (记者 孙贤迅)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今日宣布,使用微生物芽孢杆菌菌株对龙眼进行保鲜获得巨大成功,该项科研成果将使龙眼等南方特色水果告别化学保鲜、冷冻保鲜等传统技术。

  记者今日在福建省农科院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看到,六天前经过微生物保鲜技术处理的龙眼果实,个个色泽鲜艳、水分充足,既没出现落果,也没有出现果实脱水、衰老现象。而与之相对照的其它未经处理的龙眼,则已腐烂。

  “龙眼微生物保鲜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是福建省农科院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承担的福建省科技厅重点科研项目。有关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现场效果评审,考察了微生物保鲜剂对龙眼的保鲜效果,听取了课题组介绍,并进行质疑和讨论。

  研究专家从课题组菌种库中筛选了芽孢杆菌三种菌株,研究了其微生物学特性,并对龙眼采后病害抑制作用和酶的抑制效果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芽孢杆菌对八种细菌和三种真菌及龙眼果实衰老相关酶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专家评审认为:以三种芽孢杆菌发酵液作为保鲜剂,稀释五十倍水溶液喷雾处理龙眼果实,都具有良好的防腐保鲜效果,其中JK-二芽孢杆菌处理效果最好。“福眼”、“石硖”龙眼果实采后JK-二处理在室温二十八至三十二℃和相对湿度百分之六十至七十下贮藏五天,好果率分别为百分之八十三点三三和百分之八十六点六七。

  目前,国际上对龙眼保鲜多采取冷冻保鲜和化学保鲜方式,泰国采用硫磺熏喷方式来保鲜龙眼。专家认为,使用微生物技术保鲜龙眼,不仅保鲜期长,而且成本低,更为安全卫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专家建议扩大在其它品种上的应用研究。(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