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建成49座高原制氧站 边防官兵吸氧便利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建成49座高原制氧站 边防官兵吸氧便利化
2009年09月04日 0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吴志军 刘洪亮 陶社兰)困扰中国边防官兵的高原供氧难题得到基本解决。目前,海拔三千米以上的高原部队已建成一批又一批智能型高原高效制氧站和现代化高原氧吧,使这些高原部队拥有了广覆盖高稳定的制供氧设施,官兵们告别了吃不饱氧气的历史。

  这些制供氧设施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去年,他们用自行研制的智能型高原高效制氧机,成功将现代化氧吧建在了全军海拔最高的昆仑山神仙湾哨卡。

  横亘中国西部的帕米尔高原和青藏高原,海拔极高,空气稀薄。驻守这里的官兵曾长期忍受缺氧的痛苦,高原病频发,一些官兵甚至失去了生命。

  一九八九年六月,卫生装备研究所组织科技骨干,运用该所医用制氧技术优势,实施高原制供氧装备科技攻关。通过上百次模型设计、技术创新和试验改进,在国内率先掌握六塔空气分离技术,先后研制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普通型高原制氧机和智能型高原高效制氧机,陆续为驻扎高原的军分区、边防团、兵站和医院建成了四十九座制氧站。

  所长孙景工接受中新社访问时介绍说,新建的制供氧设施由于采用了六塔制氧和智能控制技术,不仅产氧效率和纯度高,而且可以做到无人值守、自动运行、自纠故障,操作简便、安全高效,可以确保高原边防官兵吸氧实现便利化。

  五十多年来,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坚守为部队、为官兵解决卫勤保障难题的科研阵地,先后为部队研制一百多种野战卫生装备,获国家和军队科技成果奖一百二十八项,其中四项成果被评为“十五”全军后勤重大科技成果。

  据知,近十几年间,他们成功研制出火线救治、伤员后送、机动医疗、生防救援等新一代系列化野战卫生装备,成系统成建制装备部队后,形成了完善而先进的伤员救治装备链条体系,不仅在各种重大训练演习中展示出卓越性能,而且经受了实战检验,为保障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00三年四月,SARS疫情在中国大面积爆发。他们研制的传染病员负压隔离病房、负压隔离舱、负压急救车、运送隔离服等十余种装备,及时送抵一线,为阻断病毒传播做出重要贡献。二00八年汶川地震,他们研制的火线救治装备、伤员后送装备、机动医疗装备、远程医疗装备和卫生防疫装备,成为挽救生命的得力武器。(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