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事业单位应防止“绩效”标准被扭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事业单位应防止“绩效”标准被扭曲
2009年09月04日 09:1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如果以"大处方"、升学率这种扭曲的绩效,来作为事业单位实行绩效工资的依据,所能"激励"出来的结果,必然与"事业"内在的本性格格不入。

  国务院常务会议2日决定,从2009年10月1日起在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从2010年1月1日起,在其他事业单位实施。

  所谓“绩效工资”,通俗地讲,就是工作业绩高、干得好,工资待遇就高,反之则低。在事业单位全面推行绩效工资有许多好处——对个人来说,这有利于充分体现自身劳动价值和工作技能,实现多劳多得;对单位来说,也有助于激励员工潜能,提升工作效率。

  不过,要使绩效工资的上述好处真正发挥,还有需要进一步斟酌之处——事业单位的“绩效”究竟是什么,如何厘清和界定这种“绩效”?

  众所周知,在我国,“事业”是一个与“企业”相对的社会组织概念,两者的根本不同在于,前者是以“社会公益”为基本目的的“非营利”组织;而后者则是以自身利益为目的,最大程度追逐自身“利润”实乃其天性。

  因此,“绩效”之于事业和企业的内涵、标准是不同的。对企业来说,绩效的具体内涵和判定标准要简单、直接得多,利润高、赚钱多便是最大的绩效。但事业单位如何定义和评价绩效,显然不能如此简单、直接——一方面,其“绩效”必须最大程度地凸显社会公益性,并抑制、克服可能存在的自利性;另一方面,其“绩效”还必须依循行业的内在要求、凸显其独特的公益价值,以两个最大的事业行业——医疗和教育为例,其各自的独特公益价值便是“救死扶伤”和“教书育人”。

  不得不说,目前许多事业单位在这两个方面还有缺陷,也就是说,事业“绩效”应有的内涵和标准被严重异化。还以医疗和教育为例,一方面,一个时期以来,产业化、逐利化成为它们共同的特征,在追逐部门利益的过程中,“公益”本性深度迷失,如教育乱收费、天价医疗的盛行;另一方面,医疗、教育各自的公益特质也不断蜕变。如“救死扶伤”变为开大处方、过度治疗,甚至见死不救,患者成为医生眼中牟利的工具;“教书育人”在少数地方也蜕变为教书收钱,学生成了学校、教师眼中追逐升学率等政绩的工具。

  就此而言,一些事业单位并非不重视绩效——比如“大处方”的绩效、升学率的绩效,并以这些绩效来考核员工,问题是,此绩效非彼绩效——显然,如果以这种扭曲的绩效,来作为事业单位实行绩效工资的依据,所能“激励”出来的结果,必然与“事业”内在的本性格格不入。

  所以,事业单位全面实行绩效工资,必须首先厘清什么是“事业绩效”,而要保证这一点,医改、新教改的全面深入、落实到位,正是基础和前提。(张贵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