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掀中国最大资源整合浪潮 煤老板渐走末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掀中国最大资源整合浪潮 煤老板渐走末路
2009年09月04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九月四日电 题:山西掀资源整合浪潮 煤老板渐走末路

  作者 任丽娜

  “山西保增长不能等,民生问题不能等。”今日,当记者致电山西省临汾市统战部部长丁文禄时,他的两个“不能等”,道出了山西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紧迫性。

  时下,中国煤炭“重镇”山西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给业界以超速前行的强烈信号。根据当地政府规划,预计到二0一0年底,山西煤炭企业数量将从现在的二千二百家减少至约一百家,这意味着山西煤炭企业数量将减少百分之九十五,矿井总数要从二千五百九十八座减少至一千座。山西此举,被舆论界冠以“中国最大规模的煤炭企业重组行动”。

  随着山西省不断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煤炭企业整合浪潮,“煤老板”这个称呼或将成为一个逝去时代的历史名词。

  作为主抓临汾煤企兼并重组具体工作的丁文禄,为了早日完成当地资源整合工作,他坦言:“从市委书记到各个县的书记、县长都已经连续三周不休息。”

  即便是这样,山西煤炭兼并协议签订仍然出现了延期现象,按照山西省重组规划,八月底将全部完成兼并重组的协议签订工作。目前,山西完成百分之九十的协议签订仅仅是意向协议,而非真正的交易协议。“煤企兼并重组最大的阻碍便是补偿方案及落实等问题。”山西省一位煤炭官员称。

  一位山西煤老板以自嘲的口吻对记者说,“我往日以‘白粉价’买的煤矿,今时却要以‘白菜价’卖掉,我是不是很傻很天真?”

  “如果再不恢复生产,山西的保增长压力,民生用煤的压力,就业的压力,势必会导致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增加。”丁文禄对记者表述了煤企兼并重组工作目前已走入关键期,同时也是困难期。

  此间山西煤炭官员还向记者表示,对于存在争议的部分,他们采取先接管后谈价,或者只接生产不管经营的多种灵活机制对煤企进行兼并重组,先让煤炭企业生产搞起来。

  此外,随着“山西煤老板”的渐逝,山西将会闲置千亿元人民币。日前,山西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民间资本进入我省鼓励类投资领域的意见》,鼓励和引导山西民间资本投资公路、铁路、桥梁、城建、环保等基础设施领域和城市公交、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领域,并在土地供应、财政扶持、税费优惠等九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鼓励。(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