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批露中国首次大规模轮训法院院长意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法批露中国首次大规模轮训法院院长意图
2009年09月04日 10:2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日,新中国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中级、基层法院院长轮训活动在国家法官学院开课。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俊走上讲台,为“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培训班的首批入班学员讲授第一课———《关于对人民法院司法理念几个问题的认识》。台下端坐着来自全国各地的230余名中级、基层法院的院长。

  全国各地中级、基层法院院长人人肩上承受着一线审判工作的巨大压力,可谓是“繁忙劳碌”。为何要将这些基层法院的“一把手”召集进京,“破费”12天的时光,进行密集式授课?开班第3天,记者前往最高人民法院采访,力求获悉部署此次法院院长大轮训的背景。

  策划半年 调研先行

  王胜俊院长强调轮训要有针对性、实效性,不讲空话;“轮训领导小组”的组长是最高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

  “我们这次全国轮训,针对的是国际国内的迫切需求,经过系统调研和精心筹备,有着更明确的目标和很高的期待。”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开门见山地说。

  “这的确是建国以来规模空前的法院院长大轮训。”最高法院政治部宣教部部长董文濮拿出一份文件———这是最高法院发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的轮训通知。

  这份通知将轮训对象表述为“全国各中级法院院长和各基层法院院长”———两个“各”字,暗含着“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

  记者还看到,此次全国大轮训计划始于2009年9月,将于2010年9月结束。总人数多达3500余人的全国各中级法院院长和各基层法院院长,将分批进京轮训,每批轮训230余人,每期集中培训12天。至今年年底,将有900余名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的院长完成培训。

  因为“规模空前”,最高法院破天荒为此次全国大轮训设立了“主题轮训领导小组”,组长由最高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担任,副院长万鄂湘、政治部主任周泽民任副组长。

  “早在今年‘两会’前,我们就应院党组要求及时递交了此次轮训的计划。”董文濮向记者透露,今年“两会”后,大轮训计划在完成方方面面的相关调研之后,最终敲定了六大板块轮训内容。

  “王胜俊院长的讲话是他自己进行详细调研后几次改动才定稿的。”董文濮说,院长考虑要强化针对性、实效性,不讲空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