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公车送新是“拼爹游戏”的“第一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公车送新是“拼爹游戏”的“第一课”
2009年09月04日 10:2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个"好爸爸"是好事,但可怕的是,父辈利用公权谋取私利,扰乱社会正常秩序,损害公平环境。

  近日,“贫二代”一词在各大网站频频出现,并成为上周谷歌十大热点词汇之一。“出身贫寒、社会关系缺乏,求职过程中全靠个人奋斗”成为校园“贫二代”的简单特征。

  日前,一组曝光湘潭大学门口大量公车送新生上学的图片在网上热传,照片显示,湘潭大学门口简直是公车大聚会,从公检法用车到国土、卫生监督用车,甚至血防专用车,无所不有,如此大规模的公车私用令网友纷纷“拜服”。

  近来,这两则新闻遭到网友一阵狂“踩”。分析新闻热炒背后的社会心理,仍旧是无法消弭的社会性焦虑在起作用。

  不用避讳,“拼爹游戏”已然成为现实中常态化的现象。在这个“父辈就业时代”,一些地方“富二代”、“权二代”可以拥有更多的社会资源,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就在几天前,有媒体报道,河南固始县公选的乡长中,有12名是官员子弟。显然,权力与人脉的“世袭”,一定程度上为这12名公选乡长铺平了发展之路。

  “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是我们早已嚼烂的口头禅,也成为无奈苍凉的现实写照。其实,有个“好爸爸”是好事,但可怕的是,父辈利用公权谋取私利,扰乱社会正常秩序,损害公平环境。就如公车送新生的新闻中,赤裸裸的公权“裸奔”就是典型的公权私用。

  其实,公车送新生就是一场“拼爹游戏”,就是父辈的权力、资源为后辈所用。当然,有了公权的背景,日后的“拼爹游戏”还将持续不断地上演,公车送新生不过是“拼爹游戏”的“开学第一课”而已。毕业时节,“拼爹游戏”更要屡屡上演,这也造就了“贫二代”张一男的悲叹:“他们有的是背景,我有的是背影。”权力与人脉的“世袭”,更可怕的在于其导致的“马太效应”,富者愈富、权者愈权,贫者愈贫。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社会上出现某种对立情绪。

  笔者作为在校学生深知,我们不能陷于“拼爹游戏”的一味苦悲之中。正如张一男所说,所谓“贫二代”要“笨鸟先飞”,可以“贫”资本,但不能“贫”能力。但是,要消除“拼爹游戏”的社会性焦虑,还得靠多方面的制度保障。(李靖)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