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二十八县市出现旱情近七万人饮水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二十八县市出现旱情近七万人饮水困难
2009年09月05日 0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九月四日电 (唐贵江 杨绮薇)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近三月以来广东东部和北部地区降水明显偏少,造成当地二十八县市出现旱情,六点六八万人因干旱出现临时饮水困难,六十多万亩农作物受灾。

  气象部门监控数据显示,今年三月五日至八月二十三日,广东全省平均降水量约为一千两百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偏少百分之六,但降水空间分布极为不均匀,西南部偏多,其余大部地区偏少一至四成。

  尤其近三个月来,广东梅州、韶关、清远、潮州等地降水量明显偏少,水库蓄水不足,江河水库水位比常年同期偏低,三十二座大型水库的蓄水量与去年同比减少三十四亿立方米。

  广东省水文局最新水雨情报告显示,该省除粤西呈局部降雨之外,其余大部分地区主要受干晴酷热天气控制,重要的四大流域西江、北江、东江、韩江水量减少较为明显。北江近期平均流量比多年同期减少六成,已出现提前进入枯水期的明显迹象。

  发生旱情的二十八县市中,七个县市为中旱;其中,广东梅州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七点四一五千公顷,饮水困难三点九一万人。气象部门表示,降水量的空间分布严重不均匀已导致粤东和粤北部分地区夏秋干旱抬头,而且未来旱情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很大。

  气象专家分析,除降水偏少的因素,日照时数偏长,蒸发量偏大也是粤东和粤北部分地区旱情出现的原因。目前,广东各级气象部门正严密关注旱情的发生和发展,粤东和粤北地区已抓住时机筹备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