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革命圣地献礼60年国庆:渣滓洞监狱旧址去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穿越革命圣地献礼60年国庆:渣滓洞监狱旧址去来
2009年09月05日 0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车友们来到重庆渣滓洞监狱旧址大门外。
重庆渣滓洞监狱旧址的狱房外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重庆9月4日电 (莫非 华伊 宾灿)9月4日,长城哈弗车队告别中国革命转折之城、会议之都遵义,向山城重庆进发,途中穿过了娄山关隧道。70年前这里曾发生了一场大战——娄山关战役,毛泽东同志为红军长征以来获得的首捷在娄山关上写下了著名的词篇《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正午时分车队抵达年轻的直辖市——山城重庆,车队在美丽的长江边上稍作休整后,又继续向沙坪坝区歌乐山方向前进。不一会,车队分别来到了重庆渣滓洞监狱旧址和重庆白公馆监狱旧址。

  1949年10月1日,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当天安门前礼炮轰隆震响大地的时候,重庆歌乐山却仰天长啸、悲声壮绝!被关押在歌乐山渣滓洞、白公馆集中营的200多名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恨饮枪弹,倒在了重庆解放前夕。

  渣滓洞监狱旧址去来

  臭名昭著的渣滓洞在重庆市乐歌山麓,距白公馆2.5公里,原为人工采掘的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1939年,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及矿工住房,改设为监狱。

  该监狱三面靠山,前临深沟,高墙外的制高点有岗亭六座,机枪阵地一处,常有国民党军一个连驻守。狱分内外两院,外院是监狱办公室和刑讯室,内院有一个放风场、女牢两间、一楼一底的男牢十六间,被囚禁在渣滓洞监狱的主要是"6.1"大逮捕的“要犯”, 上下川东武装起义失败后的革命者、《挺进报》案等被捕人员。共产党员罗世文、江竹筠、李青林、蔡梦慰、许建业、余祖胜、何雪松等先后被囚于此,最多时达三百余人。蔡梦慰烈士的《黑牢诗篇》真实地记叙了难友们在狱中的生活、学习和斗争事迹。

  狱中空气恶浊,饭食粗劣。革命先烈在酷刑镣铐的摧残下,在非人生活的折磨下,进行着顽强的抗争。大规模的集体斗争有狱中追悼会、春节联欢会、狱中学习等,极大地鼓舞了革命者的斗争精神,成为监狱史上的奇迹。

  为了从精神上瓦解革命者的斗志,国民党特务们特意在渣滓洞内院墙上写上“青春一去不复返,仔细想想,认明此时与此地,切莫执迷。”、“迷津无边,回头是岸”,“宁静忍耐,毋怨毋忧”的标语;外院墙上写有国民党特务为巴结长官的标语“长官看不到、想不到、听不到、做不到的,我们要替长官看到、想到、听到、做到”。

  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前夕,丧心病狂的军统特务对正在期待黎明到来的革命者进行了疯狂的大屠杀,革命烈士用热血谱写了一曲最悲壮的革命之歌。

  走进白公馆监狱旧址

  白公馆原是四川军阀白驹在重庆沙坪坝郊区的别墅,20世纪30年代为养小妾而修建的,取名香山别墅。1938年,军统局用30两黄金将其买下。1939年军统将其改为军统局本部直属看守所,称军统重庆看守所,主要关押国民党政府认为级别较高的政治犯。原地下贮藏室改为地牢,原防空洞改为刑讯室,住房改为牢房。

  用于关押政治犯的楼房,墙上写有“进思尽忠,退思补过”,“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等标语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共产党员宋绮云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都曾被囚于此。

  先烈们在狱中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周从化烈士临刑刻在牢房内的诗句“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表现了他在国民党军统特务惨无人道的折磨下仍然保持了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和对党的无比忠诚。

  歌剧江姐绣红旗的故事情节原形就发生在白公馆监狱内。当年中共党员罗广斌与狱中同志一道为迎接重庆解放,将自已的红绸被面贴上剪裁成五角星的草纸,做成了一面红旗,并藏匿于狱中的地板下。重庆解放后,根据脱险生还者之一罗广斌同志的指点,这面具有特别历史意义的红旗才得以重现,现保存在白公馆监狱旧址内。

  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军统特务对关押在此的共产党员和革命者进行大屠杀,仅20人脱险。英烈们以宝贵生命谱写的英雄诗篇,将永远载入中国的革命史册。

  从白公馆监狱旧址出来,长城哈弗车队一行来到了红岩魂广场,只见广场上耸立着18根方形石柱,石柱四周刻满了在歌乐山下壮烈捐躯的革命烈士的遗书、遗信和狱中诗句,读来令人心灵震撼,感慨万端。车队的十几位女士在红岩魂广场激动地高歌一曲“红梅赞”,飞扬的歌声向飘荡在歌乐山下英烈们的英魂送去广东人民对革命英烈的无限缅怀。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