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例开放式野生动物通道在内蒙古开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例开放式野生动物通道在内蒙古开通
2009年09月11日 13: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首例开放式野生动物通道9月10日在内蒙古乌拉特后旗中蒙古边境正式开通。

  为构建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社会,保护、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发展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经有关部门同意后,在内蒙古乌拉特后旗中蒙边界,开辟4处野生动物通道。

  据乌拉特后旗旗委常委、人民武装部部长杨平介绍,所有通道建设标准均严格执行《边境野生动物通道标准》,在选定的4处铁丝网上,将现有边境铁丝网上面三道保留,同时将下面的铁丝网全部撤掉,形成口宽40米的开放式边境野生动物通道。

  在撤掉相应地段上的铁丝网后,在该地段南侧我方境内,距边境铁丝网适当的位置上再平行设置一道边境铁丝网,此铁丝网口宽约50-60米,两端与现行的边境铁丝网平行并且不相连,形成由外向内、直接进入后再向两侧拐弯的通道。

  同时,为便于野生动物通过和识别,建设中,将在边境野生动物通道附近,适当的位置上堆积少量食物和设置小面积的水坑。

  据了解,乌拉特草原属于蒙古高原的一部分,自古以来就是各种野生动物生存繁衍的地方,野生动物种类多、数量多,野驴、旱獭、黄羊、团羊、红羊、岩羊、北山羊、狐狸、狼等成群出没,也有金雕、鹅喉羚、盘羊、猞猁、荒漠猫、蓑羽鹤、灰鹤、秃鹫等野生动物在此生息,数不胜数。受气候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乌拉特草原野生动物和种类逐步减少,为了构建和谐草原、和谐生态、和谐社会,乌拉特后旗把“生态立旗”放在了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的首位,表明了该旗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决心。近年来,该旗不断加大生态建设投入,大力实施生态转移战略,逐步实现草畜平衡和生态恢复,为野生动物的生存创造良好的环境。

  作为全国首例开通中蒙边境开放式野生动物通道示范工程,乌拉特后旗旗委、政府将在全旗范围内展开积极有效的宣传,让牧民依法全力保护野生动物。同时,该旗加强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的保护管理,将定期组织人员对野生动物资源展开调查。(记者陈青平 巴彦淖尔台段忆涓)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