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看“被”:请珍惜每一次接近真相的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另眼看“被”:请珍惜每一次接近真相的机会
2009年09月17日 09:5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另眼看“被”:请珍惜每一次接近真相的机会

  如今,若干个“被”字组成的系列正唱红。人们为何如此排斥这许多的“被”?道理或许很简单。例如,对于毕业生而言,“被就业”可能是比暂时找不到工作更加令人难以接受的。金融危机,毕业生数量激增,自身能力不足,工作难找也在所难免;但一旦“被就业”,事情的性质就发生了转变:从白纸黑字的世事艰辛,变成了混淆黑白的隐瞒和欺骗——或者说,谎言。

  美国杰出心理学家保罗·艾克曼博士在其著作《Telling Lies》(说谎)的开篇即深入地分析了人们对谎言的痛恨、对真相的向往。因此,民众希望拥有一个同样热爱真相的政府,毕业生希望拥有一个永远亲近真相的学校和教育主管机构,网民希望拥有一个欢迎真相、述说真相的网络广场。在“被时代”的喧嚣中,无论是政府、媒体、学者还是广大民众,都深深领略了“要真相,不要谎言”的强大力量,都真切感受了平等交流带来的进步和成长的历程。也许正是在这样的强大力量作用之下,正是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之下,这场“喧嚣”显得格外理性、格外有序、格外发人深省。有人民论坛网网友认为这是一场以舆论为先导的权力、权利间的“良性互动”,诚哉斯言。

  喧嚣过后,我们应担当更多破译 “被时代”的思考责任。2009年第9期《人民论坛》杂志刊载了“注水时代”专题,深入剖析了种种注水现象的产生根源。“被时代”正是这样一个“注水时代”的升级版和必然衍生品。有说谎者,便有被欺骗者;同理,有“注水”者,便相应地有“被注水”者,“被注水”者自然义愤填膺,而“注水”者却往往有着无数的借口和托辞。有大量“注水”的毕业论文和研究成果,就有了“被注水”的学术界,而“注水”者往往会称“大家都在抄”、“不抄没法毕业”、“我们这也是无奈”;有大量“注水”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就有了“被注水”的浮躁、虚假,和种种经不起考验的“业绩”、“成果”,而“注水”者已经惯于用“体制问题”、“不是我能解决的”等理由为自己开脱。

  于是,有一个问题便产生了:大家都可以开脱,责任谁来承担?须知,每一次的“注水”和谎言,最终“被伤害”的都是整个社会共同体;每一次的开脱和逃避,最终“被不负责”的都是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所以,热爱真相、热爱国家如同热爱自己生命的人们,请珍惜每一次接近真相的机会。倘若有一天不再有“注水”者,我们所痛斥的“被注水”时代,自然将一去不复返。

  (人民论坛记者 孙墨笛 执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