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晚报:廉政建设不能靠考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太原晚报:廉政建设不能靠考试
2009年09月17日 10:34 来源:太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形式主义我们天天都在反,可形式主义却从来没有绝迹过,而且花样不断翻新。你看,东北某省不久前组织了5100多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参加 “廉政考试”。据举办者透露,此次考试成绩将与干部的提拔任用挂钩,不参加考试,或者考试不合格者将影响其职位晋升。

  不过,我就不明白了:考100分的就一定是清官?考60多分或者不及格的就一定是贪官?廉政是靠考试能“考”出来的吗?果真如此,那廉政建设岂不就好搞了。或许有人说,这只是督促官员们加强廉政学习的一种方式,有总比没有好。可这些年我们在廉政教育上下的功夫还少吗?或者学习各种廉政法规、条例,或者学习廉政格言、廉政读本,或者举办廉政事迹报告会,或者请服刑贪官现身说法,或者组织官员到监狱参观……廉政教育的方式已经不少了,更甭提有的地方还搞什么 “发廉政短信比赛”、“官太太培训班”一类的花头。应当说,在廉政教育方面,我国肯定是走在了世界前列。至于廉政效果如何,那就另当别论了。

  廉政建设当然也要靠教育,但仅靠教育肯定是不行的牞关键要靠完善制度,靠有效的监督机制,靠加强惩处的力度,而不在于形式上的花样翻新。有时候,花样搞得多了,还会产生一种逆反心理。原湖北省财政厅厅长曾繁衍,他不仅逢会必讲廉政建设、拒腐防变,而且还亲自主编了一本反腐之作 《历史的启迪》,下发给每个支部,要求反复学习讨论,写出心得体会,在大家眼里,他似乎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廉洁干部。可是谁知道,他却在暗中索贿受贿、养情妇蓄小蜜,腐败透顶。

  廉政建设不能靠廉政考试;干部修身养性,更不在于他考了多少分。所谓“有些思想意识滑坡的干部,在廉政考试中会受到教育”云云,也不过是天真的一厢情愿罢了。我想,廉政教育说白了,无非就是教育干部不是你的东西你不要拿,不是你的钱你不要往自己的口袋里装。这么简单浅白的道理,一个受党教育多年的领导干部还记不住,恐怕就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了。因此,廉政建设我们一定要花心思、下功夫搞好,但切不可图形式、耍花头、练虚功,把劲使错了地方。(司马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