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彩车走70米误差不超2秒 可抗瞬时风力7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彩车走70米误差不超2秒 可抗瞬时风力7级
2009年09月17日 14:35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彩车揭秘】

  还有10多天,人们期待已久的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即将举行。游行队伍中的数十辆彩车现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深入“彩车村”探营。

  已进入人车合练阶段

  除个别彩车仍然蒙着“盖头”,多数彩车已开始进入“人车合练”阶段,就是展演人员身着盛装在行进中的彩车上进行表演。

  “您觉得车开起来还稳当吗?转弯速度是不是太快?”场地一角,驾驶北京彩车的司机师傅正在询问他刚搭载的“乘客”。

  记者看到,一辆辆彩车如同一艘艘小轮船,身形比两辆双层巴士绑在一起还要壮实得多。由于场地有限,这些块头都不太小的彩车只能排号,按时间轮到哪辆彩排,这辆彩车才能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小心翼翼地“挪”出候场区。

  目前,彩车已基本制作完成,将陆续离开“彩车村”,驶往工人体育场进行彩排演练。

  国庆彩车走70米误差不超2秒

  国庆当天,彩车将以每分钟70米的速度缓慢前行,而这要求司机将速度误差压缩到2秒以内。司机张师傅说,为了找到开彩车的速度感觉,他们从今年6月份就开始苦练。“知道要开慢车,我们第一次试驾都很谨慎,结果70米路走了1分16秒,第二次就好多了1分零3秒,不过这都不合格,一定是70米路要用整整一分钟走完才成。”

  没后视镜全凭电子眼“指路”

  与普通汽车不同,彩车并没有安装后视镜。因此彩车上安装的都是“电子眼”,分布在彩车两侧和后方的摄像头,将图像反馈到驾驶室内设置的显示屏幕上,正驾驶员开车时,副驾驶员就帮忙“导航”,通过屏幕观察彩车周围的路况。

  “推车达人”“隐藏”在彩车之内

  国庆当天,如果游行方阵簇拥的彩车突然“搁浅”路中后果将不堪设想。不过,不用担心,当一切机械设备都“罢工”时,彩车上还有一支最牢靠的保障队伍——推车人员。推车虽然也讲技巧,但力气还是很重要的。因此,游行彩车内的推车人员,清一色都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要想成为“推车达人”,要进行专门的体能训练。包括18分钟跑3000米,两分钟内35个俯卧撑,两分钟35个仰卧起坐等。

  彩车“五脏俱全”内设卫生间

  彩车的结构简单地说,就是以一个大卡车为底盘,在其上搭上一个铁架子,最外面“套上”彩车装饰。在彩车内部,交错的铁架结构中间,有序地安置了发电机、控制用电设备的配电盘、液压设备、工作人员坐席、展演人员进出通道、LED发光灯带等。考虑到彩车内部工作人员众多,车内还专门配备了卫生间、电风扇,有的大型彩车甚至还装了空调和整套的电视监控系统。

  彩车重达数十吨能抗瞬时风力7级

  由于彩车很高,一旦刮起风来,车上的浮雕、木板容易形成风面,非常不安全。根据天安门广场的风力检测,最高的瞬时风力能达到7级,彩车在设计时,也要能够达到抗瞬时风力7级的标准。同时,数十吨重的车,在开到30公里/小时的时候,速度就已经是非常快了。为了安全起见,每辆彩车的刹车系统要进行改装。

  【国庆·动态新闻】

  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完成合练

  全国人民关注的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工作目前进展顺利,游行队伍训练基本完成,已进入全面彩排、预演和细化优化阶段;所有彩车均已组装完毕,相关人员的合练已基本完成。

  据悉,群众游行由来自不同方面的约10万名群众和60辆彩车组成35个方阵。游行共分为7个部分,各部分间穿插行进式文艺表演与合唱团演唱,游行总时长约为60分钟。

  国台办:

  热忱欢迎台湾同胞参加国庆观礼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国庆系列活动包含对台工作内容应该是情理之中的,大陆热忱欢迎并将按惯例邀请台湾同胞来参加观礼活动,具体事宜仍在安排之中。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