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规模数字表演仿真系统参与国庆游行演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世界最大规模数字表演仿真系统参与国庆游行演练
2009年09月17日 15:4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游行模拟软件酷似逼真电子游戏。安旭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正在进行演练的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将是今年“十一”的重头大戏。面对阵容庞大的游行方阵和各种彩车,如何确保游行队伍能够在指定的时间内顺利通过天安门广场,无疑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考验。在训练场上,一个个先进的高科技装备已经上岗,有了它们的帮助,群众游行的时间控制将可以精确到秒。

  电脑里虚拟演练群众游行

  昨天下午1时许,位于密云的群众游行训练场。参加演练的群众还未到场,一群技术人员却已经忙碌开了:指挥台上架起的两排笔记本电脑,屏幕上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动画人”排成的方阵,正迈着整齐的步伐,依次通过酷似天安广场的虚拟场景,这场面乍看上去很像是个逼真的电子游戏。

  “这其实是对国庆当天群众游行的仿真推演。”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丁刚毅介绍说,这个名为“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的系统里,为游行群众、乐团、合唱队等20余万人进行了数字建模,连每个人的服装和现场演奏的音乐都被输入了进去。建模人数如此庞大的仿真系统,在全世界也属首次应用。

  通过这项技术,早在游行队伍召集训练之前,导演和指挥人员便已经在电脑上对游行全过程进行了预测和推演,连每个人的最佳行进步速,都进行了计算。很多指挥人员的电脑里也安装了这套系统,每当他们灵光乍现,需要对游行演练方案提出新的创意和修改时,也都会预先在自己的电脑里来一回虚拟“演练”。

  方阵四角的群众腰别GPS

  裤腰别上一个火柴盒大小的黑匣子,一根导线隐藏进T恤衫里——演练开始前,技术人员为几名参与游行的同学戴上了这个神秘装备。这个黑匣子到底是什么呢?一名技术人员揭露了谜底:“其实就是大家常见的GPS卫星定位装置,游行队伍中,位于每个方阵四角位置的群众身上,都会装上这个玩意。”

  演练现场根据天安门广场的实测数据,被划分了几条标志线。每条标志线旁都有技术人员在蹲守,他们手握一个类似电源开关的装置,每当游行方阵的第一排和最后一排踏上标志线时,他们都要按动一下开关。专家解释说,这是一个信号发射装置,和GPS的数据相配合,就能测算出游行方阵的行进通过时间。

  时间误差可用毫秒来计算

  这边演练才刚结束,那边指挥台的打印机里,便立即传送出几张图表。丁刚毅院长介绍说,图表里显示了刚才演练时的实际行进数据,将这些数据与虚拟数据进行比对,就能够发现到底哪里存在不足,无论是排面不够整齐,还是方阵间距有问题,在电脑里都能一目了然。

  指挥人员对于演练的结果很满意:“按照虚拟推演计算,游行群众的最佳行进步幅是每步60厘米,从图表显示的结果来看,大家在经过训练之后,实际行进速度已经近乎完美地接近这个数值。”电脑里的时间数据是以毫秒为最小单位来计算的,在此基础上,群众游行的实际时间误差值将可以精确到秒。

  不过,在群众游行当天,如果有人迈错了步伐,又该怎么办呢?不必担心:每个游行方阵中,都有人身上配备着无线通讯设备,指挥人员可以参考电脑中的数据,提示方阵加快或减慢步伐,随时修正出现的误差。

  奥运科技团队服务国庆游行

  其实这些高科技装备,早在去年奥运会开闭幕式上就曾经派上过用场。而操作这些设备的技术人员,大多来自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数字媒体技术系,囊括了从大二到研二5个年级的学生;这支60人左右的团队中,很多人也曾参与过奥运会的技术保障工作。

  演练期间,每天最早到达训练场的,就是这些默默无闻的年轻人:各种设备需要在队伍演练前完成安装铺设,他们经常要在凌晨2时动身前往训练场。虽然他们的身影不会出现在游行队伍中,但是能够参与这项工作,他们都感到很自豪:“我们每个人都有了很多收获,不仅是学业,还有思想上的收获和对祖国情感的升华。”

  记者 周健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